中国贸易信贷攀升 外管局称不增外债风险

2010年10月09日11: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债风险 外管局 贸易融资 短期外债 中国贸易 余额 2010年 交货时间 出口信贷 买卖双方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贾靖峰)9日官方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中国贸易信贷余额突破2000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了398亿美元,贸易信贷与贸易融资合计占短期外债比例高达78.58%。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9日就此表示,这与近年中国外贸迅猛发展有关,不会增加外债风险。

外管局当日在公布外债数据时,特别提及贸易相关的外债称,2010年6月末短期外债余额中,贸易信贷为2066亿美元,占60.10%,贸易融资占18.48%,二者合计占短期外债余额的78.58%。此前官方每季度公布的外债数据鲜有涉及此。

外管局就此解释说,贸易信贷及贸易融资在短债中的占比达到78.58%,与近年来对外贸易的迅猛发展密切相关,由于贸易信贷及贸易融资有真实的进出口贸易交易为背景,不会额外增加外债风险。

据官方数据推算,6月末中国短期外债余额达到3437.88亿美元,较3月末增加675.86亿美元,其中,贸易信贷就较3月末增加了398亿美元。

贸易信贷是中国大陆居民与境外机构作为货物交易的买卖双方,由于付款和交货时间不同而产生的债务。包括供应商为商品交易和服务直接提供信贷,以及购买者为商品和服务以及进行中的工作预先付款。

贸易融资是第三方(如银行)向出口商或进口商提供的与贸易有关的贷款,如外国金融机构或出口信贷机构向买方提供的贷款。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包括贸易信贷、贸易融资、与贸易有关的短期票据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