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差距“拐点”渐现 共识如何变为现实?

2010年10月09日10: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拐点 替代理论 1983年 收入比重 城乡收入差距 2009年 李扬 红灯 十二五 切蛋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在国民收入中,要增加居民收入所占的比重,而在居民收入中,要更多地增加低收入群体所占的比重”

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晒福利”又成了网络上的一项热门话题。

“单位往账户里打了一万块钱,别的没了”、“只发了一封电子邮件,以示祝贺”……五花八门的帖子显得有些娱乐化,但背后问题的核心却十分严肃——福利只是冰山一角,多数网友真正关心的是收入差距。

从年初到现在,决策层多次提到国内居民的收入差距问题。从舆论关注的焦点来看,无论是促使国家统计局三次回应的“5.4万亿元灰色收入”推算,还是引发广泛争议的“8.17亿中产阶级”报告,其指向也都是收入差距。

近十年来,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快速推进,我国的社会财富“蛋糕”明显做大,但如何“切蛋糕”的问题随之凸显。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原因,包括劳动收入比重的下降、城乡收入差距的拉大等,社会各阶层收入悬殊的警示逐渐凸显。

不过,许多资深专家同时认为,缩小这一“鸿沟”的机遇也在到来。

差距缘何拉大?

毕业快5年、在一家贸易公司工作的方巍,目前刚刚在武汉买房,当他将近3个月存下的1万元钱存入银行的按揭账户后,银行卡顿时又亮起了“红灯”,“买房后的存款从没高过5位数,所以‘十一’哪也去不了”。

有时候,方巍会很羡慕或妒忌他的同学徐斌。后者在大学毕业后通过各种关系进了一家证券公司,“赶上2007年大牛市,年底奖金就发了6万”,现在有车有房,假期休市时还可以与家人四处旅游,生活品质比方巍高出很多。“毕业不到5年,我们的收入差距接近3倍。”方巍说。

此外,城乡收入的差距扩大同样明显。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回顾了改革开放至今的城乡居民收入比:1978年这一数据是2.56,其后随着农村率先进行改革,到1983年这一数据降至1.82。上世纪90年代初期城乡居民收入比总体变化不大,但到了1999年,随着重工业增速超过轻工业并引领工业化进入中后期,这一数据明显攀升,到2009年已变成3.33。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指出,可以证实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的基尼系数是0.475(联合国标准认为0.4以上属于收入差距较大)。“总体而言,中国的贫富差距已超过合理界限,目前的收入分配不能令人满意。”此外,还有学者认为2009年的这一数字已经到了0.5,但尚需材料支撑。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