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湛江模式”:中国基层权力监督的新尝试

2010年10月05日18: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基层权力监督 基层 权力 监督 基层权力 权力监督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湛江模式” ——一种将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的权力监督方式正在被中国社会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

今年8月26日,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委书记伍文兴和其他湛江下辖的9个区(市、县)的党委书记接受了一次公开的大考。

10位区县市委书记一把手向湛江市委述职述廉的大会通过网络和电视向数百万市民全程直播。不仅如此,述职报告还在一周前被公布在网上征求意见,大会首次设立现场问询述职人的环节,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投票对10位一把手现场评分,投票的结果也现场统计、现场公布。

实际上这并不是湛江首次举行述职述廉大会。在时任湛江市委书记,现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徐少华的主持下,湛江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举行了区县市党委书记的述职述廉大会。

和今年的不同之处在于,2006年的述职会没有直播;2008年的述职会虽然通过电视直播,但是没有工作在廉政建设一线的市纪委委员参与投票,投票的结果没有现场公布,也没有问询环节。

在湛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小刚看来,除了述职述廉完全公开透明之外,这一模式成功与否的另一个关键是,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能否在政府今后的工作中得到落实。

大会结束后,湛江市纪委将网友的留言整理后送达各区县市,并要求各区县市于9月底前在网上公布整改措施。同时,张小刚率纪委工作组陆续到各区县市督促整改落实。

9月19日,工作组来到麻章区,听取了区委书记伍文兴关于整改情况的汇报。会后,伍文兴向记者坦言,“压力很大,有时候都睡不着觉”。

而让官员感到压力正是湛江市举行述职述廉活动的初衷之一。

“我们搞述职述廉等一系列活动,一是要让官员们动起来,去解决群众不满意的事、去抓经济抓发展;二是让群众参与权力监督,使湛江形成的清正廉洁之风延续下去。”张小刚说。

感到压力的伍文兴在述职之后养成了一个新习惯:每天上网浏览网民对麻章区政府工作的意见。另外,他要求麻章区的各分管领导也看,并采取措施抓落实。

述职会后,麻章区将市里传达的60条意见建议和自己整理的150多条做了分类,并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研究整改措施。

针对网民反映的社会治安管理问题,一名区委副书记将牵头联合公安等部门采取措施,坚决打击入室盗窃和街面抢夺等行为。

张小刚告诉记者,述职述廉的人是一把手,实质上他是代表他所在的整个党政部门在向民众述职,听取民众意见。

述职述廉让领导干部处于群众的公开监督之下,领导干部就不得不更加注重对自身和对下属的监督。

除了述职述廉大会,湛江市还开通了其他监督渠道。据张小刚介绍,湛江市各级党政机关开通政务公开、群众投诉等各类网站300多个。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公开村务的“村务e路通”,监督重点工程项目的“湛江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督察督办电子检察系统”和“湛江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

中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巡视员赵湘江表示,他非常认可湛江在公开述职述廉方面的探索。他认为,这是推进党内民主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也符合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强权力监督,并将其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核心以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的精神。

中纪委副部级专员、中国法学会廉政法制研究会会长戴俭明表示,随着对权力监督的推进,一些地方干部感到官不好当了。这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得到发展、权力受到监督的必然结果。

目前,对权力的监督以及党务公开正在进一步深化。今年8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旨在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美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内监督一直都是一个难点,各地各方面一直都在探索。湛江的做法是一个把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的新尝试,也体现了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关于扩大基层民主,扩大党员和普通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的精神。(记者牟旭 孟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