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面临升级压力 新兴产业"借机"加快崛起

2010年09月30日11: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半导体照明 新兴产业 传统工业化 产业比重 加快推进 传统产业 钢铁信息 产业经济 超载 工业增加值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本报记者 晏琴报道

2009年1月,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产业经济的一个分水岭。

当时,为了扭转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实现“保增长、调结构”的宏观经济发展目标,国务院出台了十大重要产业的振兴规划。包括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石化、轻工业、有色金属和物流业等10个重要产业被列入其中,并被视作“保增长”发力点。

观察这些产业,均为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经济总量看,2007年,10大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约80%,占GDP的比重超50%。

振兴规划实施一年后的结果显示,这“十大产业”的确对中国经济的拉动效应明显。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比上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比1—10月份加快0.9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同比增速加快。而除了物流业之外的上述9大工业的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近80%,占GDP的比重达1/3。

然而,在本轮扩张潮中,我国传统产业发展中固有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进一步凸显。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2010年3月发文指出,一方面,发展方式较为粗放,工业增长仍过多依靠物质资源投入支撑,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吨钢能耗高10%—15%,水泥综合能耗高20%—25%。另一方面,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快,重化工业和资源密集型产业比重过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落后产能还占相当比重。

以钢铁为例,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可以说中国是钢铁大国,但远非强国。目前中国大部分产能集中在含金量较低的建筑钢材方面,而精密机械制造等要求较高的钢材原料仍需向国外进口。并且近年来严重“超载”的产能造就居高不下的库存,影响了行业整体的盈利水平。

“从总体上看,近年来,我国工业快速发展,在总量和规模上已具有全球影响力。但从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上看,我们与国际先进技术存在差距,‘大而不强’的问题突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维富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应该看到,传统工业化道路及粗放型发展模式已越来越难以为继,必须把工业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基础上,建立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增长基础上,加快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李毅中指出。

就在传统产业面临升级压力之时,新兴产业迎来了发展机会。

当下,全球经济结构及增长,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高度关注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并试图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网络等新兴产业领域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中国也不例外。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7个产业将被重点培育,并加快推进。

此外,一些地方政府更是在着力打造包括光伏、风能核电、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航空制造、半导体照明、金属新材料、非金属新材料、生物、绿色食品、文化及创意等在内的多种新兴产业。

分析者指出,可以预期的是,在国家强力政策的驱动下,新兴产业有望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