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铁正式通车 成东北首个拥有地铁城市

2010年09月28日09: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沈阳地铁 通车 地铁线路 地铁一号线 地铁工程 城市轨道 客流 列车间隔 出行方式 盾构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沈阳9月27日电 (王梓涵)沈阳地铁一号线27日正式举行通车仪式,成为中国东北地区首个拥有地铁的城市。

沈阳地铁2005年11月18日开工建设,历时4年多。此次开通运营的一号线,西起十三号街站,东至黎明广场站,横跨市区东西,全程27.8公里,共设22座地下车站。该线路将沈阳铁西广场、沈阳站、太原街、中街等城市重点商圈连为一体,沿线串起商业街、行政中心、交通枢纽和产业带。地铁一号线的开通,为沈阳市民提供了全新便捷的出行方式,同时为沈阳实现4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网提供了基础。

沈阳地铁一号线的列车为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B型客车,全线配车23列,每列车由6辆车编组,每列列车设计满载人数为1440人,高峰期最多可装载1880人。试运营期间,列车间隔为10分钟。票价实行计站票制,阶梯票价为人民币2元、3元、4元。

业内人士认为,沈阳地铁一号线作为东北地区开通的第一条地铁线路,它的建设为中国北方寒冷地区建设地铁工程积累了经验,并在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综合造价控制以及车辆和机电设备系统国产化率等方面取得了良好业绩。

在加快轨道交通设备国产化的背景下,“沈阳制造”在沈阳地铁工程中占据了“半壁江山”。该工程中所采用的盾构机、管片安装机、自动售检票系统、通信系统、信号系统、通风系统等都由沈阳本土企业完成。

据了解,规划中的沈阳地铁发展网络,共计400余公里,将覆盖沈阳所有大型客流集散地、客流走廊和大型居住区。下一个5年,沈阳将继续对地铁一、二号线进行南北东西扩张。沈阳地铁环线建成后,沈阳人就能从地下穿街过巷,到达城市的大部分区域。(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