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博会看中部六省发展 中部成经济重要增长极

发布时间:2010-09-28 09:42:2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娜娜
关键词:中部崛起 中原经济区 经济增长源 经济增长极 经济社会发展 规模工业 重要贡献 不东不西 黄金水道 发展格局

正在南昌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透露的信息表明,中部地区正在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但发展不足仍是中部地区的共同特征,中部六省普遍面临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双重使命和扩大总量、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

崛起态势:增速居四大板块之首 总量占全国份额上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李朴民在中博会上说,今年上半年,中部六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8万亿元,同比增长15%,比上年同期加快6.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四大板块之首,为全国经济的持续稳定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以来,中部六省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在全国区域格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李朴民说,2009年中部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万亿元,人均GDP达到2万元,比2005年翻一番,占全国比重由2005年18.8%上升到19.4%。

在本届中博会上,中部六省带来的最新数据进一步显示:中部正初显崛起态势。

--河南:实现由传统农业省向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转变。最近又提出建设中原经济区,谋划经过10年努力把中原经济区建成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安徽:去年成为全国万亿元经济大省的新成员。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同比增长15.4%,今年前8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都在19%以上。

--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历史上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5.1%,财政总收入增长27.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6.2%。

--湖北: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协调拉动,“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今年前8个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2%,外贸出口增长52.2%。

--江西:以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为抓手努力走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上半年全省GDP同比增长14.4%。按照全省新能源、绿色照明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江西到2015年有望实现产值1.3万亿元。

--山西:能源基地谋求绿色转型,煤炭大省正向煤炭强省转变。上半年,全省GDP同比增长17.5%,排全国第4位。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说,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中部六省商务发展势头强劲。2005年-2009年,中部六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9%,占全国比重从19.6%提高到21.1%;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7%,占全国比重从2.9%提高到3.5%;实际利用外资额年均增长2.3%。今年以来,中部六省上述三个指标的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崛起战略:跳出“不东不西” 发现崭新优势

中部地区的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中部崛起战略。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去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今年,《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中国中部地区外商投资促进规划》《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实施意见》和《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先后发布。这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为中部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中部地区位居我国内陆腹地,但长期以来处在东部大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夹缝中,中部地区一度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洼地,不少省份一度陷入“不东不西”的迷茫。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使中部省份迅速跳出固有思维,树立起崭新的机遇观和优势观。

国家对中部地区确立了“三个基地、一个枢纽”的定位: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这使中部地区的方位感进一步增强。李朴民说,在扩大内需和加快工业化、城镇化的大背景下,中部地区广阔的市场潜力和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将会进一步得到发挥。

河南省常务副省长李克说,近年来,随着中央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中部地区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地位日益凸显。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部六省抢抓机遇,成功实现“弯道超车”,区域综合竞争力日益增强,对促进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中部崛起正当时。李克说,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部地区正处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000美元向6000美元迈进的重要阶段,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随着我国区域格局的战略调整,未来一个时期广大中部地区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

从“不东不西”到“承东启西”,新的区位观凸显了优势,带来了自信。这几年中部六省依托各自优势加快对内对外开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取得了良好成绩。数字显示,在前四届中博会期间,中部六省共签订合同外资398亿美元,签订合同内资6662亿元人民币。在商务部授牌的31个“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中,中部六省占了20家。


崛起任重:绿色崛起成热词 合作发展是共识

虽然正在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但发展不足仍然是中部地区的共同特征。数字显示,2009年,中部六省总人口占全国27.9%,但国内生产总值不到全国20%,财政收入只占15.5%。李朴民说,尽管中部地区经济增长较快,但与东部地区的绝对差距仍在拉大。

面对全国各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中部地区加速崛起任重道远。安徽省省长王三运说,中部地区人均资源占有量并不多,生态环境脆弱性非常明显,流域性污染的压力越来越大,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包袱越来越重,例如淮河和巢湖流域水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对可持续发展构成较大制约。这就要求中部地区要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源、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作为统筹加快发展和转型发展的结合点。

实现中部崛起大业,不仅需要各省苦练内功、发奋图强,各展所长、扬优成势,更需要加强合作、密切沟通,互利共赢、携手同行。江西省省长吴新雄表示,中部六省可以共同推进省际交通设施规划对接,协力推进铁路、公路、水路和航空交通设施建设,构建中部地区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运输大格局;共同推进省际产业分工与合作,加强资源跨区域整合和利用,支持优势企业跨省发展,提高区域产业综合竞争力。

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期盼,中部相关省份共同开发利用长江“黄金水道”,推动旅游资源合作共享。山西省省长王君说,中部六省应建立健全多层次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作用,鼓励企业间加强产业协作,努力形成中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格局。

中部的发展既需要中部各省的团结合作,也离不开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建议,国家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能源基地等建设上加强对中部地区的扶持。比如进一步完善中部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统筹谋划中部地区水陆空交通布局和管道、信息网络建设。

参加中博会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负责同志也为中部发展出谋划策,并表示将抓紧研究促进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建立以产业为导向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用地需求;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力度;继续支持中部地区中医药服务贸易、软件和信息服务出口以及文化产品出口;引导中部企业重点开展境外资源能源合作和农业合作开发,推动建立“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重点支持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和基地企业建设等。记者刘菁林艳兴 罗宇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