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提出重新划分为珠三角沿海山区三大区域版块

2010年09月28日09: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版块 珠三角 沿海经济带 区域协调发展 区域特点 生态屏障 崔健 人大常委会 水源地 经济结构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网广州9月27日电 (莫非程景伟)27日,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文件《关于我省区域协调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淡化广东省原有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山区四个版块提法,转而根据主题功能区的划分,分为珠三角、沿海、山区三大区域版块。

该报告显示,为更好体现区域特点,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地区发展,结合广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分为三大版块:一是珠三角版块,包括现有珠三角九市;二是沿海欠发达地区版块,简称沿海版块,包括汕头、汕尾、阳江、湛江、茂名、潮州、揭阳等七市;三是山区版块,包括韶关、河源、梅州、清远和云浮等五市。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崔健称,目前珠三角地区发展程度已达40%以上,土地空间有限,发展成本上升;粤东、粤西沿海地区人口多、海岸线长、土地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山区是广东的生态屏障和水源地,不适宜大规模发展工业。

报告认为,三个版块应该实施不同的发展策略:珠三角版块是优化发展,即按照《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转变经济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沿海版块是加快发展,即大力推进城镇化、产业化,构建沿海经济带,培育成为广东省的经济增长极;山区版块是保护发展,作为生态屏障,实行“面上保护、点上开发”,以生态保护为主,适当引进环境友好型产业进园区发展。对不同地区,根据不同定位,实行差异化考核。

“加快沿海经济的发展是广东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报告指出,应该将“沿海版块”作为未来广东重点发展的地区,构建从潮州至湛江直线距离约一千公里的沿海经济带。

崔健认为,如此既可以统一规划,使沿海地区更好地承接珠三角的产业转移,又可以通过分段布局,实现产业的集中发展,使沿海地区成为广东未来经济持续增长的“黄金海岸”。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