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对"币值低估国"加征出口税 引发中美贸易战

2010年09月26日10: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贸易战 出口税 中美贸易 替罪羊 法案 导火索 胃口 美方 帽子 反补贴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本报记者 沈衍琪

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在连连遭遇反补贴、反倾销等多种贸易壁垒之后又面临更严峻的新挑战。美国当地时间本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下设的筹款委员会投票通过了一项旨在对“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矛头直指中国输美商品。

升值1%难填美国政客“胃口”

尽管从6月中旬我国重启汇改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升值逾1%,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本月21日中间价“破7”,升至6.6997,但美国部分政客及商业组织却似乎对此视而不见,继续加大“施压”力度。

据外电消息,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商业组织以人民币近期“升值幅度过小”为由,集合133名国会议员要求就征税法案投票。法案中称,币值低估如果为相关出口制造商带来好处,美国商务部也可将其视为一种“隐性补贴”而加征反倾销税。

“先抛开人民币币值是否被低估不论,币值低估本身就不能成为一种补贴要件。”北京WTO事务中心主任钟青表示,美方提出的这一法案找不到任何法理支持。“无论是世界贸易组织法规还是美国国内贸易法案中,都没有一条将币值问题与出口补贴联系在一起。”

专家指出,美国一些政客此次不遗余力地推动该法案通过正是想从根本上修改现有反补贴、反倾销的法律条文,让这顶“帽子”更容易扣在中国出口商品头上。“这一做法将美国‘经济单边主义’的行径暴露无遗。”钟青表示。

人民币汇率成中期选举“替罪羊”

为何美方近期频频就汇率问题纠缠不休?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院专家梅新育表示,即将开始的国会中期选举正是重要“导火索”。“在高失业率、经济不振的背景下,美国将经济困境诿过于他国显然比自身产业调整要更容易赢得选票,而人民币汇率则是他们最方便选择的‘替罪羊’。”

“长期以来,美方一直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对我国施加压力的筹码。”梅新育表示,实际上美国自身由于控制着国际货币体系霸权,自金融危机以来一再放任美元贬值来促进出口减少外债,“用‘最大汇率操控’来形容美国的做法再合适不过。”

法案恐引发中美贸易战

据悉,这一被众多专家评论为“荒谬且恶劣”的法案预计最早下周将在众议院进行全院表决。根据美国的立法程序,如果众议院投票通过,法案将进入参议院立法程序。不过,专家普遍认为,这一法案被众议院通过的可能性并不大,参议院通过的可能性就更加微乎其微。

统计显示,美国国会每年提出的法案最终通过的比例仅在1%左右。钟青表示,美国国会每次通过法案还是会经过相当严格的程序,何况此次筹款委员会提出的该法案毫无依据且对中美贸易关系具有“严重破坏性”。

“如果该法案最终真的通过,无疑将挑起中美之间的贸易大战,而且美国明显是‘肇事方’。”钟青表示。

而在美国本土,反对这一法案的声音已然此起彼伏。据报道,美国36家商会联名致信国会,强烈反对通过人民币法案。RJ177

相关新闻

专家预计人民币汇率

将继续双向浮动

对于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走势,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预计,随着下半年中国外贸形势的进一步好转,中国官方在施行更加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上将更加积极。但人民币不会出现单线升值,而将继续在市场供求基础上双向浮动。

受中间价大幅上升影响,即期市场上,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于6.7079,盘中最高价为6.6987,均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远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预期保持稳定。21日晚间,用以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对人民币一年期价与即期汇价相比,显示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幅度仍处于1%区间左右,比较理性。

本周美元走低拉动非美货币全线上涨。受美元指数下跌影响,24日欧元对美元触及今年4月以来最高点,英镑对美元也升至六周以来的最高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