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出炉 上海首次进前十

2010年09月25日10: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球金融 上海金融业 GFCI 金融创新 上海证券交易所 金融人才 上海期货交易所 金融交易 金融领域 国际金融中心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新版本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日前出炉。上海排名大幅上升5位至第六位,自2005年该调查推出以来首次进入前十。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驻上海记者吴善阳,进行相关分析。

主持人:这次上海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十位,比去年排名提高了五位,其主要原因是什么?

记者:首先,在抗击国际金融危机过程和危机过后的经济反弹中,中国经济的表现非常抢眼,特别是中国金融业的出色表现引人注目。其次,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交易市场、制度和产品日益丰富和完善,金融机构的活力、创新能力和赢利能力都显得十分突出。同时,上海金融中心建设重视高端专业人才的引进和提升,也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上海金融办已经着手修订《上海市金融领域紧缺人才开发目录》,而早在金融危机时期,上海就已组织海外招聘团赴海外招聘金融人才。

主持人:我们知道,国内外有多项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上海排名不一,这次排名是否更能客观反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实际地位?

记者:4月初,上海在浦东新区发布“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指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其主要依据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潜力。比如,2009年上海证券交易额仅次于纽约,超过东京和伦敦,上海IPO金额与证券交易额一起双双位居全球第三,超过伦敦;上海期货交易所成交量达4.35亿手,同比增幅210%,居全球之首。 同时,上海金融增幅名列全球前茅,而其他地区则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人民币影响力提升了上海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不过,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以交易额比较是不恰当的,而且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国际化还是空白。保险业是上海金融业的短板,2009年上海的保险渗透率仅为3.5%,期货交易量比较大,但是期货交易品种主要限于产品而非行业。值得重视的是,上海金融业在个人所得税、金融创新、产品全球化、交易全球化、资产管理中心、跨境贷款等方面都是短板。因此,专家认为,把交易量、IPO的长项与这些短板进行对冲,这次把上海排在东京、芝加哥、香港之后是合理的位置。尽管上海的潜力大于其它国际金融中心,但这不能影响目前的合理评估。上海处于全球国际金融中心排名第六才是精确位置,应该是客观公正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