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新兴产业从"创业保姆"到"产业高端"

2010年09月21日12: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长三角 新兴产业 长三角新兴产业 物联网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长三角二线城市无锡,如今因物联网而抓人眼球。

物联网,被称为“第三次信息化浪潮”。无锡不是最早研发物联网或探索其产业化的地区,却是全国首个大胆提出将物联网作为主导产业的城市。从去年中央领导视察无锡并提出“加快建立‘感知中国’中心”后短短一年,无锡已将中科院下属与物联网有关的11个研究所“收拢”至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以下简称太科园),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中国电网等五大运营商“团圆”无锡,争相设立研发中心。去年,无锡还联合美国相关机构发起制定物联网国际标准。一个从研发、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配套材料、再到装备制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在无锡已然形成。

在无锡物联网产业主要承载园区太科园的管委会副主任罗安斌看来,物联网“无锡现象”,是必然中的偶然,更是偶然中的必然,“包括集成电路在内的电子信息产业,其下一个突破口一定是物联网。江苏集成电路产业占全国49%,无锡又占江苏的58%;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都在寻求新兴产业突破口。一个是技术因素,一个是经济因素,都促成了物联网的春天,如果不在无锡出现,也会在其他城市出现!”

无锡为何能成为物联网的领跑者?

超前规划:抢占产业制高点

无锡作为“苏南模式”的代表,随着土地资源的日显匮乏,以乡镇企业、外向型经济和招商引资推动的传统发展模式逐步走到尽头。三年前的“蓝藻事件”更如一剂猛药,市委书记杨卫泽说,“太湖再博大的胸怀也经不起粗放经济增长方式的折腾!”终于,被逼“醒”了的无锡开始了断臂求生的转型之路。

太科园党政办主任张继鸿指着园区23平方公里规划面积告诉记者,原来这块土地上,有300多家以机械加工为主的中小型企业,年销售收入达30多亿元。而今,这些企业搬的搬,关的关,所剩的十几家也迟早要为无锡战略性新兴产业挪地方。

“有些厂一年能安置几百人,每年财政贡献也不小,让它腾笼换鸟,现在还有点心疼呢!”张继鸿说,淘汰传统产业,远非关门或搬家那么简单,拆迁补偿、安置就业、安置不了的还要由政府养着。从2007年开始,迄今已砸进了153亿元,相当于去年无锡财政收入的15%。

新兴产业,某种程度意味着未知和风险,无锡为何敢冒险?

2006年前,无锡GDP增速在20%左右,但此后,这个数字放缓到10%左右。然而,面对这个敏感数字的下降,无锡全市各级干部却没有压力。因为 “醒”过来的无锡首先做了一件事——克 服 GDP崇 拜。从2007年开始,无锡取消党政一把手的GDP考核指标。以太科园为例,建园以来,无锡市政府从不过问产值,只考核专利、人才、研发投入等自主创新指标。

在这根新的 “指挥棒”引导下,无锡各级干部的行动有了耐人寻味的变化。(下转第6版)(上接第1版)2007年前,无锡的兴奋点在招商引资,市领导天天忙着赶外资项目签约、开工的“场子”,每隔几个月还要出访海外跨国公司。2007年后,无锡的关注点完全变了。市领导走访更多的是国内高校、科研院所,还成了美国硅谷、台湾新竹园或上海张江的常客。当留美博士冯向光带着便携式数字电视系统接收芯片项目来签约时,无锡7个市(县)区纷纷争抢,最后不得不由市政府出面协调。这个小故事,生动地体现了无锡干部对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的努力。

因此,当物联网机遇来临时,无锡索性来个一步到位,要抢就抢制高点——产业招商,瞄准新兴产业技术和研发高端环节,而非新兴产业生产制造环节,因为这是“伪高新”;揽人才,光科学家不够,还得有创业冲动,要的是有国际化背景、站在技术最前沿且具有产业化经验的科技创业家或团队。迄今,无锡已累计引进科技创业家企业1015个,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超过6000名。据无锡方面透露,到2012年,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800亿元,其中物联网系统集成及运营服务200亿元,带动传感器及其设备、核心芯片、传感器节点及网关、软件研发制造等上下游产业600亿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