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高通胀可能性不高 防止资产泡沫才关键

2010年09月20日09: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樊纲 资产泡沫 通胀 通货膨胀 资产价格 经济过热 新闻纵横 食品价格 金融泡沫 固定资产投资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0年的8月份,价格这个词汇显得特别敏感。粮食价格比上涨12%,鲜菜价格上涨近两成,再加上房屋价格居高不下,不少人认为中国经济即将迎来高额通货膨胀时代。

高额通货膨胀,这样的担忧是不是杞人忧天?中国经济能否还会快速健康发展?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改革基金会秘书长樊纲昨天在2010中国经理人年会上对此进行了反驳认为,我们不会发生像07年08年的高额通货膨胀。但他同时也提醒:防止资产泡沫才是中国发展的关键。

不会发生像07年08年的通货膨胀

中国去年一下子向市场投放了近10万亿的新增货币,这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忧。有专家分析,这很容易引起价格上涨,经济过热。樊纲首先对目前经济过热的趋势表示赞同,然而他同时表示,中国已经吸取了07年08年世界经济危机的教训,不会重蹈世界多数西方国家当年的覆辙。

樊纲:现在首先大家都在说钱多了,我个人对通货膨胀也不是不没有认同,但是我不相信会发生像07年08年的通货膨胀。

针对现在市场上流传的中国有可能出现高额通胀的原因,樊纲从机械制造业、食品等领域进行了回应。他首先指出,目前世界金融泡沫已经破灭,而从去年到今年,虽然固定资产投资领域,有一些个别产品出现了短缺,但大多数行业仍然具备过剩生产能力。

樊纲:2006年、07年的时候是世界金融泡沫的顶峰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再多投一点资市场价格就容易起泡沫。而现在呢金融泡抹破了,去年到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有了具体产品出现了一些短缺。在这样的情况下制造业产品涨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此外,中国粮食连续6年丰收,原材料价格也在下降,这也增加了中国应对通胀带来的负面影响的抵御能力。

樊纲:尽管今年我们的通货膨胀主要也是食品价值,因为今年我们各种食品价格都上升了。但是中国连续6年丰收,今年也不太差。因此食品价格也不会像06年、07年一样。最近两个月我们的原材料价格都在下降,现在我们高额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高。

资产泡沫风险更值得关注

然而相比通胀来说,资产泡沫方面存在的风险更值得关注。樊纲指出,过去三十年,没有一个经济体是由于通货膨胀而导致危机,最终使织成危机大网的毒蜘蛛实际上都是资产泡沫。

再加上中国人上千年来形成的储蓄习惯,这就使得大量货币的投放,都变成了金融资产,这也就是就资产价格所具有的风险。

樊纲:我们过去大家一听说涨价了就出来抢东西,现在大家也不会出现什么抢购。这么多的钱到哪去了?就是到同样跟货币衡量的其他东西的价格上去了,就是资产价格。

资产应分散到各种投资领域

虽然国家采取了多种方式拉动内需,但是房地产和股市行情却并不乐观,它们却是资产市场中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资产的流动性太多正是最近几年我国资产市场特别容易产生泡沫的重要原因。

樊纲:中国人的储蓄是世界最高的,GDP50%都是储蓄。我们中国的利润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利润率很高,企业的现金很大,居民也有大量的储蓄。这个时候不一定会抢购白菜,但是会抢购房子或者其他资产。

基于以上的考虑,樊纲给出了一些建设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认为这些钱应分散到各种投资领域中,首要应拓展投资的渠道和机会。

樊纲:第一,鼓励民营资本已经被大家所肯定;第二,回顾实业。第三方面能不能更多到国外投资,走出去的问题。第四要发展投资机制。(记者张棉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