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快构建“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2010年09月19日14: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区域协调发展 两区一带 科学发展观 城市聚集区 发展要素 加快发展 加快推进 新格局 广西经济 我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加快构建“两区一带” 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必要性

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为龙头,促进西江经济带和资源富集地区发展,加快构建“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这是广西推动科学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对实施这一战略的必要性,可从以下三方面把握。

加快构建“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是实现广西跨越发展的正确选择。加快构建“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对于我区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在于:一是通过进一步淡化行政区划概念,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实现生产要素顺畅流动、各种资源优化配置、比较优势有机整合、发展潜力发挥充分;二是促成优势互补,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协作联动;三是推进交通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科教人才一体化,使桂南、桂中、桂北、桂东、桂西五大经济区连成有机整体,增强整体竞争力。从而实现我区发展由“重点突破”逐步向“多点支撑”转变。只有这样,我区才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快于全国的发展速度,早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加快构建“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是推动广西全面协调发展的关键。构建“两区一带”,就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加大统筹力度,形成合理的空间开发结构。“两区一带”中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全区的交通发达区、主体产业区、城市聚集区、创新密集区、前沿开放区、资本聚集区和人才荟萃区,构成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西江经济带和桂西资源富集区,是支撑我区发展的资源之翼、基础产业之翼、发展腹地之翼和后发优势之翼。加快构建“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通过三大经济板块的互补、叠加效应,形成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对外开放前沿的构建与内陆腹地纵深的拓展的良性互动,有利于我区东中西之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调发展。

加快构建“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是提升广西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区经济蓬勃发展,但由于我区是个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工业化水平还不高,至今仍然存在“两个差距”的问题。这“两个差距”一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与全国平均值和发达地区的差距;二是广西区内城乡之间、各县域单位(县、县级市、市辖区)之间发展水平与收入的差距。这“两个差距”成为影响我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两区一带”包含的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以及桂西资源富集区三大经济板块覆盖全区14个市,各具特色,相互联系。加快构建“两区一带”发展新格局,有利于实现区域间的优势互补与协调发展,有利于全面激发各地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从而逐步缩小“两个差距”,在协调发展的基础上保持广西经济持续发展。

加快构建“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应坚持五个统一   

加快构建“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快”是关键,即要求构建“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步子不但要迈得稳,而且要行得快,尽快促进三大经济板块在发展要素、产业层次、功能定位等方面,形成一个相互依存、相互支撑、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有机整体。为此,必须坚持五个统一。

坚持重点推进与协调发展的统一。既要统筹把握,整体部署,又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应重点开发,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西江经济带应优化开发,按照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搞好科学规划,明确主体功能划分,统筹安排产业布局和城镇建设,建成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经济社会更加协调、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型经济区;桂西资源富集区应强化措施,按照主体功能区划分的要求,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布局、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