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欧美贸易摩擦急剧升级

2010年09月17日10: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贸易摩擦 贸易救济 美国商务部 贸易战 反补贴调查 反倾销税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接连不断。

9月16日,欧盟委员会再次对中国数据卡发起反补贴调查,而早在6月30日,该产品已遭欧盟的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该案是欧盟首次对中国同一产品同时进行“三反”调查,涉及金额约41亿美元。这也是迄今中国遭遇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救济调查。

同日,欧委会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玻璃纤维征收最高达43.6%的临时反倾销税。并称,反倾销调查程序仍会继续,欧盟成员国将最终决定是否征收为期5年的正式反倾销税。

这两起案例只是近期众多贸易摩擦的缩影。事实上,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已然成为美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最大受害者。仅仅3天前,美国商务部作出终裁,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无缝钢管征收13.66%-53.65%的反补贴关税,及48.99%-98.74%的反倾销关税,远高于初裁时的税率。今年4月份,美国商务部还先后对我国铜版纸、铝型材展开反补贴调查。

面对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中国政府和企业一方面积极应诉,另一方面也主动出击。

今年4月,中国商务部裁定,对自美国进口的取向电工钢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这也是中国首次对进口产品实施“双反”调查。

惯于借题发挥的美国人自然不会让步。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15日宣称,美国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两项针对中国贸易纠纷案的磋商请求,一项有关中国对从美国进口取向电工钢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案,另一项关于美国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在中国受限案。

频繁出现的贸易摩擦,越来越清楚地传递出一个信息,中国有可能会遭遇贸易战。布鲁金斯学会非常驻高级研究员胡永泰日前说,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和中国现在距离贸易战已经不远了。(上海证券报 张牡霞 秦菲菲)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