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经济带规划即将出炉 或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2010年09月17日09: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西江水系 经济带 水运建设 黄金水道 国家发改委 国家战略 纲要 国家发展战略 协议 大动脉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叶石界

西江是珠江的主干流,上接云贵、纵贯两广,被称为连接西南和华南的“黄金水道”。本报记者获悉,编制了一年的《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纲要》已经基本成型。

“目前初稿已经形成,但在这个基础上又做了修改,目前项目成果还在汇总当中,预计10月份最终成果会出来。”负责该规划课题的中科院地理科学研究所的孙姓负责人告诉本报。

据其透露,该规划除了将平衡广西内北部湾经济区以外地区的发展外,同时也将把西南地区和珠三角串联起来。

《纲要》的基本思路,即从“十二五”规划开始,把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南方重要的开发轴带,成为大西江经济带的核心区段,成为大珠三角功能辐射的承接地,成为大西南开发的先导地区,成为大中华向南开放合作的前沿基地。

而将西江经济带争取为国家发展战略,则是更高远的目标。但由于该经济带涉及到跨省合作,这一目标能否实现,考验着广西、广东乃至西南的贵州和云南之间的合作力度。“目前来说还比较遥远,我们是边做规划,边积极跟广东等其它相邻省份沟通,共同来争取国务院的支持。”一位接近广西区政府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或上升为国家战略

《纲要》初稿提出,要充分利用和发挥珠三角(港澳和广深等地)的龙头作用,把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北部湾开放开发带来的机遇,打造西江开发轴带,把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十二五”规划时期的建设重点,带动西江整个流域的开发。

记者获悉,目前广西层面正编制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现代物流、工业产业、城乡发展、水资源综合利用、旅游、流域生态和环境保护、造林绿化等七个实施方案。

“这些方案当中,最为迫切的是交通运输体系的规划。西江产业带的发展,首先得依托黄金水道这个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通了这个通道,沿江的产业带才能发展起来。”广西自治区社科院区域研究所所长周毅对本报分析。

2008年10月份,广西提出打造西江亿吨级“黄金水道”的决策,该项目计划投入达740亿元,目标为使内河总吞吐能力达到1亿吨以上,成为广西内河连接珠三角经济圈和北部湾经济区的水上“大动脉”。

为实现这样的目标,今年4月份,广西出台的《广西西江黄金水道建设规划》就提出,基本建成贵港至梧州2000吨级航道、右江1000吨级航道、柳黔江500吨级航道、红水河500吨级航道和桂平二线船闸;到2020年前,将连接南宁、贵港、梧州、百色、来宾、柳州、崇左七市共1480公里的内河水运主通道全部建成为1000吨级以上航道。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除了西江枢纽及船闸、航道疏浚等工程外,相关的铁路、公路、能源等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和具体支持政策,以及桂东承接产业转移基地的建设等等,都将逐步展开。此外广西还将组建西江水运建设投融资平台。

实际上,争取西江“黄金水道”成为国家战略的声音亦不绝于耳。周毅表示,西江黄金水道的说法,是广西自身更多地倾向于航运建设的角度提出的。

“西江经济带则是一个区域经济板块的概念。除了广西,广东乃至云南贵州都有涉及。”周毅对本报解释,以两广为主体,联合云贵打造西江经济带的跨省区发展方式,比起西江黄金水道的提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可能性和可行性更大。而这也是这个区域概念得以迅速升温的原因。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目前,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已基本认同在十二五规划中,编制西江经济带的发展规划。

跨省合作的平台

西江的潜力相当巨大。

根据广西发改委的测算,如果进行合理开发,整条西江水系相当于20条铁路的运力。而成本的角度看,从铁路运输每公里每吨的成本是0.15元,公路是0.5元,水运只要0.04元。

这意味着将为中上游贵州的煤、云南的磷、广西的铝输往能源消耗缺口颇大的广东和港澳地区,提供了一条巨大的低成本运输通道。

从目前省际合作来看,两广的接触最多。

在广西提出打造亿吨级“黄金水道”决策的几天后,就与广东层面签订了《共同加快建设西江黄金水道协议》。该协议提出共同推进西江干线贵港至肇庆二级航道的建设,同时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贵港至肇庆的一级航道。此外,协议还提议两省区应该建立西江黄金水道联席会议制度。

去年10月,西江沿线的广东佛山、肇庆、云浮以及广西南宁、柳州、梧州、来宾、贵港8个市的市长发表了《梧州宣言》。根据宣言,这些地市要全面提升西江黄金水道航运能力和水平,加快西江干支流产业集聚。

今年8月28日,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朱小丹与广西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共同签署了两地《关于建立桂粤更紧密合作关系的框架协议》。

《协议》显示,双方将共同争取国家支持制定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并推动其上升为国家级区域发展战略。引导和支持双方企业到对方投资,支持在西江沿岸城市兴建产业园和物流园。同时,双方将共同争取国家支持西江干流重大防洪水利枢纽建设,打造环保、低耗的“黄金水道”,推进西江水道省际规划项目的前期工作。

“相比于泛珠、泛北部湾等概念,打造西江经济带,为两广和西南省份提供这么一个合作平台,显然更加务实。”周毅说。

《纲要》初稿就提出,梧州、玉林、贵港、贺州等地要加快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市场对接,改善投资环境,增强配套能力,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目前广东的陶瓷、水泥等很多企业,都陆陆续续往广西转移。西江经济带这个平台搭建起来后,产业转移的速度会更快。”这位孙姓负责人介绍。

但真正上升为国家战略,路途还很遥远。实际上,目前跨省之间的合作机制,尚待解决。而为增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可能性,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日前亦呼吁,要推动滇黔桂粤四省区来共同编制西江经济带规划。

“各省要真正通力合作,关键是要寻找到利益共同点。”周毅分析,比如广西想加快发展,工业自然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但可能会造成污染;而处在下游的广东则希望能保持良好的水质。从两省的利益来看,就要形成跨省的利益补偿机制,但实际上目前国家层面还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而税务补偿在目前体制下也难以突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