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情投”珠三角“意合” 共同深化区域合作

2010年09月10日13: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深港 意合 区域合作 港深 资费套餐 珠三角区域 感情 通信资费 通话费 移动电话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年来,本着锐意改革,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在我国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圳作为我国的经济特区,在往后的经济发展和科学发展中都背负着重大的使命。因此,除了自身的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还要深入推进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化深港合作、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深港情深

“港铁将投资60亿元建设深圳轨道4号线”、“深港联合招商的重大高新技术项目在港揭幕”、“符合条件的深户居民可申请赴港‘一签多行’”……林林总总深港的建设项目、优惠政策,证明了深港之间的“感情”已是日月可鉴了。

1997年香港回归、2004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实施、2010年《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签订,让深港的感情一次又一次升温。30年过去了,无论是供水、供电、提供鲜活食品和水果蔬菜这些日常生活方面的联系,还是口岸、交通、航运、旅游、购物等基础性经济的紧密联系,抑或是近年来两地政府间开展的一系列合作项目,“深港合作”的影迹和烙印无处不在,早已深深融入了两地人们的生活之中。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入境处多年来为深港两地居民往来提供通关便利,与内地边防合作下,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陆路管制站由2个增至7个,水路管制站由1个增至3个;随科技带来的便捷,过关手续更为简化,港人由毋须填写出入境申报表,到用“e道”出入境。

据了解,为了让大量访港旅客更快通关,内地当局在2012年将分段发出新式电子通行证,即电子双程证,证内载有持证人赴港签注及个人数据的计算机芯片;而香港入境处正研发新款“e道”配合,预计措施涉及约2.7亿元,将提升计算机系统、增购约560部小型打印机安装于各口岸入境柜位,持电子双程证、一年访港3次或以上的经常访港内地旅客,登记后可以透过新款e道过关,并会取得注明逗留期限及条件的标签,入境处期望2012年可以落实推行,预计届时过关只需约10秒。

近年来,深港两地政府成立了“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负责统筹与加快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的规划及发展研究工作,并确立了双方“共同研究、共同开发”的原则。

这些措施和项目,都为来深建设的香港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方便和顺畅的通道,更坚定了共同构建“深港都市圈”的目标,为推进创新和科技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贯彻了《深圳市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实施方案》。

人才流动是基础

广东珠三角地区包括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江门、惠州、肇庆9个城市,面积约4万平方公里,人口4200万,经济总量约占全国10%。2008年,国家颁布《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今年8月,广东省政府正式公布珠三角“五个一体化”规划,这“五个一体化”是为贯彻《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的重要专项规划。

规划提出,广东将在珠三角9市积极推进一系列信息服务资费改革。

通信资费方面,2010年年底前,调整各市移动电话价格差异较大的预付费资费套餐。2012年1月前,取消广佛之间的移动电话长途和漫游资费,将各经济圈内的固定电话通话费调整为区间通话费水平,争取实现广佛、珠中江和深莞惠通信资费一体化。2015年1月前,完全取消珠三角地区之间的移动电话长途和漫游资费,将固定电话长途通话费调整为区间通话费水平,实现珠三角通信资费一体化。

根据规划,到2020年珠三角9市今后将享受包括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生态与环境和现代服务业等十大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

这些措施都对珠三角的人才建设起了重大既支援作用,增强了人才和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性,更为珠三角科技文化和经济发展的再次起飞打下了基础。(记者 庄少文 肖林秀 何灵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