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镇江市五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纲要》

2010年09月09日16: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镇江市五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纲要 镇江 新兴产业 发展 规划纲要 规划 纲要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镇江市五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于6月22日经镇江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7月23日正式下发实施。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纲要》出台的背景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八个加快”的要求,对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出了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实施“新兴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并于6月28日专门召开全省新兴产业发展大会进行专题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兴产业发展。特别是自去年以来,市政府分别以“结构调整定输赢”、“产业兴则镇江兴”、“加快实现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为主题,先后三次就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新兴产业进行动员部署。因此,紧紧抓住机遇,结合本地实际,加快明确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发展重点,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指导和推进新兴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竞争制高点,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

二、镇江市新兴产业“5+X”发展体系

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促进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的战略部署,我市在新兴产业发展上,重点推进发展“5+X”领域。所谓“5”就是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航空制造、海洋工程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所谓“X”就是加快培育发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物联网等其他新兴产业。

我市在充分的调查研究后,确定这五个新兴产业为当前发展的重点,主要依据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产业基础较好。截至去年底,我市五大新兴产业总体销售规模达62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销售的比重达到20%左右,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同时在技术、人才、重点企业等方面也有一定的支撑。二是比较优势强。这五个新兴产业当前在全省各市中具有相对的规模、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能够较快形成我市新兴产业的发展特色。三是发展前景好。这五个新兴产业的市场空间广阔,发展前景比较明朗,特别是拥有一批体量较大、前景较好、带动作用较强的重点项目,最有可能实现爆发式增长。

三、实施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战略对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

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这已成为从中央到地方的普遍共识。到去年年底,全市新兴产业规模仅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0%左右,这与我市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不相适应。因此,实施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就成为当前推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依据去年底我市五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现有在手在建项目及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等方面的分析和判断,我市规划设定了五大新兴产业发展的目标,即到2012年,全市五大新兴产业实现销售22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比重达到30%以上,到2015年,五大新兴产业实现销售46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比重达到40%以上。通过促进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可以有效优化我市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四、五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和目标

新能源产业将重点打造6大产业集聚区,即: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集聚区、晶硅太阳能光伏产业集聚区、风力发电机和控制及并网系统产业集聚区、核电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生物质能产业集聚区、动力电池产业集聚区。明确到2012年实现销售500亿元,到2015年实现销售1000亿元,分别比2009年增长8倍和16倍。

新材料产业将重点围绕新型金属、新型化工、新型碳、新型电子信息、新型能源、新型纳米、新型建筑等材料,加快建设丹阳航空新材料、丹阳特种纤维材料、句容重交道路沥青材料、新区有机硅新材料等产业基地,创建5-6个省级以上新材料产业基地。到2012年实现销售500亿元,2015年实现销售1000亿元,分别比2009年增长2.66倍和5.32倍。

电子信息产业将重点围绕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物联网产业等,加快打造绿色照明产业集群、特种船舶设计应用软件产业集群、军工电子制造产业集群等;重点建设形成以镇江新区为载体的1个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区;以润州区的中国互联网应用创新基地和扬中市的智能电网创新基地为核心的2个国家级信息产业基地;以丹阳、扬中、句容三个开发区为支撑的3个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以江苏(镇江)太阳能光伏产业园、江苏(镇江)绿色照明产业园为基础的2个省级电子信息特色园区。到2012年实现销售800亿元,2015年实现销售1600亿元,分别比2009年增长2.67倍和5.33倍。

航空制造产业将重点围绕航空机电系列产品、客舱设备和内饰产品及救生设备、航空新材料系列产品、大件加工及部件组装、轻型飞机等,加快建设镇江航空产业园和丹阳市高性能合金产业园,丹阳市航空新材料产业基地,及数个依托重点企业打造的航空相关产业集中区,形成“两园一基地”和多个产业集中区发展的产业总体布局。到2012年实现销售200亿元,2015年实现销售500亿元,分别比2009年增长6.25倍和15.63倍。

海洋工程将重点发展海洋工程船、海工配套产品、海工模块、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装置等,加快建设形成“一基地二园区三岸线四集中生产点”的海工产业发展体系。“一基地”就是镇江市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新民洲),“二园区”是指润州工业园区和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岸线”是指龙门港岸线段、新民洲长江岸线段和扬中市八桥长江岸线段,“四集中生产点”是指扬中新坝海工电器、海工电气设备、电线与电缆集中生产点、丹阳界牌海工用系列灯具集中生产点、丹徒高资港中国二重(镇江)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大型海洋成套装备集中生产点和扬中八桥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装置集中生产点。到2012年实现销售200亿元,2015年实现销售500亿元,分别比2009年增长4.65倍和11.63倍。

五、推进新兴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的保障措施

我市将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实施“促进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战略。一是要加强规划引领。按照《镇江市五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方向和重点,迅速拉开产业发展布局,构建科学合理的产业发展体系,开展规划招商,推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二是强抓有效投入。立足产业发展目标,主攻大项目,以大投入促进大产出,重点打造基地型、龙头型企业,带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三是创建特色基地。从各新兴产业中各选择1—2个产业基础较好,集聚度较高的产业,迅速启动新兴产业特色基地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四是加强服务保障。逐步建立起新兴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服务协调机制,按照“一企一策”的办法,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成立新兴产业行业协会,打造行业内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五是加大扶持力度。市政府已经成立了新兴产业联席会议,也出台了《关于促进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的若干意见》以及《镇江市五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纲要》。从今年起,市政府将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形成2亿元左右规模,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同时将给予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在生产要素供应、规费减免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目前相关政策正在进一步研究制定之中。

六、关于《镇江市新兴产业发展指导目录》

为配合各规划纲要的实施,全市还同步编制出台了《镇江市新兴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对各专项规划的完善与补充。《指导目录》的内容涉及5大新兴产业和其他5个领域新兴产业,包括30多个重点领域,近400类重点产品。主要作用由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可以更加准确地界定我市新兴产业发展的范围和重点。《指导目录》在规划编制的基础上,依据各产业确定的发展重点,根据专家和相关企业意见,比较翔实地列出了各领域的重点产品,这对产业的发展具有更加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二是可以作为企业和项目享受有关政策的参考依据。今后,在对企业或项目给予相关政策扶持的过程中,可以参照《指导目录》所列举的重点产品进行审核,避免出现一些概念上的误解。三是可以作为产业招商的参考依据。今后在产业招商的过程中,可以参照《指导目录》的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对接相关重点企业,引进相关重点项目,提高产业招商的效率和效果。鉴于新兴产业处于高速发展之中,今后将根据新兴产业发展的趋势和轨迹,每年组织进行修编,进一步完善相关内容,加强对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导作用。                (市经信委)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