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渔业振兴规划(2011-2015年)

2010年09月09日14: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山东省渔业振兴规划 山东 渔业 振兴规划 振兴 规划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为提升山东渔业整体素质,促进渔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加快建设现代渔业,促进渔业振兴,努力实现由渔业大省向渔业强省转变,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

山东省是渔业大省,有着丰富的渔业资源、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2009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753.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4.7%;渔业增加值485亿元,占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14.3%;水产品出口创汇33.6亿美元,分别占全国水产品和全省农产品出口创汇的32%和34.4%,水产品总产量、渔业总产值、增加值、出口创汇等主要统计指标均位居全国首位。渔业作为山东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在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优化膳食结构、提高农产品出口创汇能力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从目前情况看,做大做强现代渔业仍面临许多挑战,资源环境的刚性约束与渔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市场对水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与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低的矛盾日益突出,渔业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与当前渔业科技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现代渔业建设的要求与当前薄弱的渔业支撑保障体系不相适应。

二、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生态、高效、品牌渔业发展理念,以确保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和渔民增收为首要任务,以转变渔业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为主攻方向,以实施渔业“双十工程”为主要抓手,不断提升渔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实现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打造全国最大的高端高质“蓝色食品基地”,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1.调整优化结构,推进产业升级。优化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提升优势产业、培植新兴产业,促进渔业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增强产业素质。

2.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渔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渔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3.挖掘资源潜力,拓展发展空间。注重利用海外渔业资源,合理开发国内宜渔资源,扩大渔业生产规模,增强优质产品供应能力,丰富居民菜篮子。

4.加强安全管理,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构建生态安全、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保障体系,创造渔业振兴良好环境。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