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十年金融输血四川经济15979亿

2010年09月09日10: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融资产 金融产业 金融支持 金融保险 输血 金融行业 金融服务 2009年 西部大开发 四川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金融是现代经济运行的核心和血液,全省存贷款总量的持续增长,为四川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了 有力的金融支持。

据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 25128 亿 元 , 比1999 年 末 增 长 5.19倍 ; 贷 款 余 额 为 15979 亿 元 , 比1999 年 末 增 长 3.02倍。

在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四川金融业自身也发生了 翻天覆地的变化,金融机构数量迅速增加,存贷款规模大幅增长,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截至今年初, 金融产业增加值分别占四川 GDP的 3% 以 上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 10% 以上, 是四 川第三 大服务行业 , 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 6% 。

A快速发展 金融机构数量居西部第一

西部大开发给四川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气整治四川的金融生态环境,很快取得了初步效果。仅2002年就有5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抢滩四川,民生银行就是其中之一。

“成都民生银行是西部大开发十年的见证者,更是实践者,而成都民生的八年发展历程就是西部大开发十年长卷的一个片段。”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行长熊津成说,过去四川的金融生态环境相较于沿海发达地区有较大差距,进入四川的金融机构并不多,金融总量也不够大。

2003年四川银监局正式成立,是四川金融生态环境整理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监局一手抓监督管理和合规文化建设,一手抓金融服务与指导,创造了金融资金总量的快速增长和金融资产的显著改善。

正是得益于这样的有效监管,即使是面对“5·12”汶川大地震和全球性金融危机,整个四川银行业也实现了健康、良性发展。四川省

政府金融办也在服务和帮助银行,在搭建政府、银行、企业之间的桥梁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西部大开发十年给四川银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国家明确将成渝作为城乡统筹试点区域之后,银行因此也承担了为西部大开发,为四川金融腾飞输血的重担,”熊津成说,目前,无论是城市建设、交通运输、食品加工、农业生产,还是高新技术、化学化工、建筑建材,每一个行业的蓬勃发展都离不开银行业的鼎力支持,“相信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四川必将更加美好。”

民生银行的发展只是西部大开发中金融行业百花齐放的一个缩影。截至2009年末,四川已拥有3家政策性银行、4家国有商业银行,17家股份制商业银行,9家外资银行,7家城市商业银行,21家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16家信托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58家证券、期货交易机构,以及47家保险公司。金融机构数量位居西部各省区市第一,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金融服务体系。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