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设"财政部" 为成员国发债加强财政一体化

2010年09月06日11: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政部 欧盟轮值 欧盟成员国 生前遗嘱 文汇报 金融危机 预算政策 苏格兰皇家银行 发行债券 拟设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6日报道,自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盟一直希望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继早前欧盟成员国代表和欧洲议会议员达成协议,同意明年成立4个监管机构外,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又倡议成立欧盟“财政部”,负责为成员国发行债券及加强财政一体化,避免主权债务危机重现。

比利时首相莱特姆在意大利科莫湖出席经济论坛表示,欧盟若设财政部,可为所有欧盟成员国发行债券,能有效协调预算政策,“对所有成员都有利”。但一般相信德国会反对有关建议。此外,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也呼吁各国加强监视财政状况,防止再发生金融危机。

英银行呈“生前遗嘱”

英国传媒报道,汇丰、巴克莱、苏格兰皇家银行、渣打等英国大型银行,将会在下月向金融服务管理局提交方案,阐释最坏经济情况出现时将如何求存。这所谓的“生前遗嘱”方案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帮助银行在极端金融压力下生存的方案,第二部分则是帮助当局结束濒临倒闭的银行,保障客户存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