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会议:复苏继续增速放缓 欧盟再提人民币升值

2010年09月06日10: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欧盟 IMF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汇率问题 会议 增速放缓 首脑峰会 巩固措施 央行 财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作为将于11月在首尔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的准备会议,G20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9月4日至5日在韩国光州举行。与会代表就将在首脑峰会上讨论的议题相互交换了意见,并对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达成了共识,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仍将继续,尽管经济增速可能放缓”。

参加会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利普斯基表示,各国代表对于全球经济正在温和复苏充满信心,“很明显,经济存在风险和挑战,但似乎或多或少与我们的预计相一致”。他同时列出了一系列刺激措施退出的策略以及在面对挑战时的中期财政巩固措施。作为会议的组织方,韩国央行副行长Kim Jae-chu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与会代表还认为市场对于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过度了。

同时,各成员国还就IMF配额及治理结构改革等问题,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并提出了实现可持续均衡增长的中期政策方向。利普斯基表示,有关IMF理事会改革方面的讨论已经取得了一些良好的进展,G20成员国已承诺将在11月的首脑峰会上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

路透社的消息称,一位欧盟外交官3日透露,欧盟财长9月底将召开非正式会议,就削减欧盟在IMF理事会席位的问题展开实质性讨论。据介绍,IMF理事会在IMF的贷款问题上具有决定权。目前理事会的席位共有24个,欧盟国家占8个,美国占1个。美国方面希望欧盟能为中印等新兴市场国家“让位”,但欧盟方面反对摊薄自己的席位,认为自己在IMF认缴的份额巨大,理应享受更多话语权。今年8月6日,美国颇为罕见地采取了“强硬”行动,阻止了IMF一项决议的通过,该决议能保留欧盟在理事会的主导地位。面对美国的强势和国际舆论的压力,欧盟近期的态度似乎有所松动。

新兴市场国家正争取在IMF等国际组织中拥有更多话语权,以符合其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及其对世界经济政策协调的重要性。印度央行高级官员对媒体表示,新兴市场不仅需要更多的投票权,还需要对国际经济政策的制定体系进行一些调节。

尽管各国代表在首脑峰会的基本日程以及对全球经济形势的判断等关键问题上达成了一致,但此次会议上依然有不和谐的声音。韩联社援引一位韩国政府高官的话说,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对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有着不同的立场,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金融限制改革等问题,也有较大的分歧。据悉,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将于10月底在韩国庆州举行的会议上具体协调立场。

另外,据日本《产经新闻》此前报道,欧盟在本次会议上还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表达了不满,日美欧或构“包围圈”压人民币升值。报道称,欧盟起草的声明写到,“人民币汇率弹性化改革力度有限,为使脆弱的经济稳步复苏,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分析人士指出,中国7月对主要出口对象欧盟、美国和日本的出口同比均有大幅增长,因此期望通过增加出口促进经济复苏的欧美日近期又开始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加紧对中国施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