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打气”经济复苏 全球股市力挺

2010年09月06日09: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球经济平衡 经济复苏 全球金融 股市力 经济增速 涨幅 指数 巩固措施 首尔 IMF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9月5日表示,全球经济正处在温和复苏的轨道中,但仍旧面临着诸如中期财政整顿等挑战。韩国央行副行长金在天也于4日表示,二十国集团(G20)副财长及央行副行长会议的与会代表一致同意,虽然经济增速或将放缓,但全球经济复苏仍将持续。他还表示,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将放缓的担忧是过虑的。

此次G20会议于9月4日至5日在韩国光州举行,会议集中商讨了首尔G20峰会议题,包括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流动性限制等金融改革议题。而首尔G20峰会将于今年11月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核心议题将包括全球金融管理框架改革、制定令全球经济平衡、持续增长的计划等。

会议传递复苏信心

在为期2天的G20会议上,利普斯基及其他与会代表连连向外界释放出经济复苏的信心。

9月4日,利普斯基对媒体表示:“与会的各国代表对于全球经济正在温和复苏充满信心。”他指出:“很明显,全球经济存在着风险和挑战,但是这似乎或多或少与我们的预计相一致。”他同时列出了一系列刺激措施退出的策略以及在面对挑战时的中期财政巩固措施。

法国央行副行长让-皮埃尔·兰道表示,每个人都在为经济复苏努力付出。而此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2日表示,全球经济已经摆脱危机,只不过各区域的复苏步伐有些差异。他还预计,今年全球贸易额有望“增长10%以上”。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去年的贸易额减少了12%。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复苏的中前期,且复苏趋势越发明朗,美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需求的强劲反弹将带领全球经济走向稳步复苏。

但与会代表亦对全球经济可能出现的增速放缓表示担忧。据韩联社9月5日报道,在G20会议期间,IMF和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世界经济大体上已进入了复苏局面,但仍有不少不确定因素,包括美国和部分新兴经济体已出现了经济低迷的迹象。

对此,金在天表示:“尽管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共识已经达成,但是复苏的速度可能不会如我们2至3个月前想象的那么快。”

股市力挺经济复苏

就在G20会议举行的当周,美国、欧洲和亚洲等股市皆取得明显上涨。其中,受美国制造业数据和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的刺激,美股上周结束连续三周下跌的颓势,道琼斯工业指数上周涨幅为2.93%,为7月23日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也分别在上周取得3.75%和3.66%的一周涨幅。

上周三,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8月制造业指数为56.3,高于预期的53;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美非农就业岗位减少5.4万个,降幅低于预期,另外,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加6.7万个,远高于市场预期的4万个,而失业率与市场预期一致,为9.6%。

欧洲股市和亚太股市在上周的表现也十分抢眼。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上周上涨3.7%至260.4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上周收获5连阳,累计涨幅达4.36%;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也分别上涨3.08%和4.70%。

亚太股市方面,MSCI亚太指数上周上涨2.7%至119.99点,为8月6日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日经225指数上涨1.37%;韩国综合指数上涨2.92%;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则因该国二季度经济增速高于预期而大涨3.9%。(吴心韬)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