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CPI将可能再创年内新高

2010年09月03日11: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CPI 新高 8月 蔬菜价格 涨幅 农产品价格 食用 生产资料价格 周环 商务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9周环比上涨,通胀压力再次显现———

本报讯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指数为127.99点,创2010年新高。与前一周相比,上周食用农产品价格上涨0.2%,涨幅缩小0.4个百分点,连续第九周环比上涨。

此间经济学家分析指出,8月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将导致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可能超过3.5%,再创年内新高。

稳定的物价水平是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保证,国内外自然灾害导致农产品及食品等价格水平的明显上涨,使CPI的走向受到各方密切关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此间发布的预测称,由于8月以来国内食品价格总体持续回升,预计8月CPI同比增幅将在3.3%-3.7%之间,取中位数8月CPI同比增幅可能在3.5%左右——将超过7月的3.3%,再创年内新高。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8月份CPI在食品和工业价格上涨的双重推动下,预计将达到3.4%左右,而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张智威则预测,8月CPI同比涨幅将攀升至3.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则认为,7月份CPI数据中,农产品上涨因素还没有得到充分体现,CPI全年高位将会出现在9、10月份,达到4%左右,然后回落。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监测的八类食用农产品中,上周蔬菜、鸡蛋、食糖、肉类、粮食价格较前一周有所上涨,而水果、水产品价格下降,食用油、白条鸡价格基本保持稳定。涨价的食用农产品中,蔬菜价格涨幅最大。与前一周相比,上周蔬菜价格上涨1.9%。另外,由于中秋、国庆佳节临近,食品加工企业需求旺盛,上周全国鸡蛋零售价格继续上涨,涨幅为1.8%,比7月中旬上涨9.3%。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农产品分析师指出,北方露天蔬菜生产进入尾声,南方蔬菜尚未大量上市,导致蔬菜价格继续小幅走高。此外,近期极端灾害天气频发也加剧了蔬菜价格的上涨。专家分析指出,9月初,学校陆续开学,城市中蔬菜消费增加,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回落可能性不大,禽、蛋零售价格稳中有涨,肉类价格继续上涨。这一现象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

上周,农产品价格上涨,生产资料价格却呈现下降。商务部同期发布的报告称,上周,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为134.07点,比前一周下降0.1%,连涨六周后小幅走低。在监测的112种主要生产资料中,价格下降的有31种,占27.7%;持平的有49种,占43.8%;上涨的有32种,占28.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