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城镇用地供应未来几年有望大幅增加

2010年09月03日10: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纲要 国土规划 徐绍史 国家发改委 国土资源部 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草案) 生态安全 舟曲 1990年 环保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 首部国土规划纲要两年后出炉 着重考虑人口布局
  • 土地问责“大限”将至 公众三大疑惑待解
  • 网易财经9月2日讯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2日表示,国土部正会同发改委、住建部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全国国土规划纲要》,通过国土规划,未来几年内,全国城镇建设用地供应有望大幅增加,这也是此轮宏观调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手段之一。

    徐绍史是在全国国土规划前期研究和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做出上述表述的。徐绍史介绍说,随着城镇人口增长,国土开发格局发展失衡,资源开发不足与建设无序的局面并存,为了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国土部与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编制新时期的国土规划。

    截至2009年底,中国城镇化率为46.6%,城镇人口达6.2亿,城镇化规模居全球第一。徐绍史表示,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到58%,这一阶段平均每年城镇人口至少增加一个百分点,也就是有1500万人进城,如果按照人均100平方米用地计算,每年最少需要城镇用地225万亩。

    徐绍史对网易财经表示,在保证18亿亩耕地红线不变的前提下,要想增加城镇建设用地、满足不断增加的城镇人口需求,就必须进行新一轮的国土规划,这也是此轮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

    据其介绍,在2011年2月之前,是国土规划纲要的前期研究工作阶段;2011年2月至12月为纲要的编制阶段;2011年12月之后将上报国务院,批复后将正式实施。( 作者:潘秀林)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网易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