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国土规划纲要两年后出炉 着重考虑人口布局

2010年09月03日10: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纲要 国土规划 徐绍史 国家发改委 国土资源部 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草案) 生态安全 舟曲 1990年 环保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 国土部:城镇用地供应未来几年有望大幅增加
  • 土地问责“大限”将至 公众三大疑惑待解
  • 制定开发利用政策 着重考虑人口布局问题

    本报讯 (记者翟烜)昨天,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我国首部《全国国土规划纲要》将在2012年正式出炉。该规划将对未来人口变化、产业集疏、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等六大方面,28项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和制定。《纲要》规划期限为2011年至2030年。

    由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牵头组建的全国国土规划前期研究和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昨天正式成立,并启动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按照要求,《纲要》分三个阶段完成,其中2011年3月至9月形成征求意见稿,在2011年12月上报国务院,2012年批复后组织实施。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此次土地规划不单纯是“地皮”的规划,其意义更在于立足国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优化国土开发格局、合理配置国土资源、提高能源资源保障能力和改善国土生态环境,同时统筹提出国土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制定统一的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政策措施,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徐绍史说,我国土地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为300万平方公里,但70%的土地为山地和丘陵,众多人口和产业都聚集于东南部,发展不平衡凸显,因此要通过宏观调控,合理开发我国整体格局。目前,我国已经有的规划包括东部振兴区域、西部大开发,沿海则有珠三角、环渤海、长三角发展区。而区域规划包括了广深地区、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江北新区,这些都与土地规划紧密联系,初步形成了我国发展的格局。

    徐绍史特别强调,在此次的《纲要》中,还要着重考虑到人口布局问题。“按照现在的速度,我国每年将有1500万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徐绍史说,按每人100平米的住房需求,每年需要225万亩土地解决这些人口,这些土地的面积差不多是全国一年建设用地的一半面积。因此,必须预测规划期间人口规模、结构和区域迁移态势,提出协调解决人口变化与国土资源禀赋之间矛盾的对策、措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