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降低 增长疑虑难除

2010年09月03日10: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国经济 美国国债 1983年 经济复苏 美国商务部 经济放缓 经济周期 美国建筑开支 经济协调 美国政府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8月份美国制造业连续第13个月扩张,且增速较前一个月有所加快。由于相关数据远超经济学家此前预期,市场对美国经济可能重陷衰退的担忧减弱,全球股市1日大幅飙升,澳元等高风险货币上扬,美国国债价格则下跌。此外,因制造业数据意外强劲,交易商重新开始考虑美联储在2011年升息的可能性,美国短期利率期货1日下滑。

不过,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私营部门就业人数意外下降且7月份建筑支出降至10年低点,这使得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缓慢的疑虑挥之不去。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编制的制造业活动指数8月份为56.3,高于7月份的55.5。分析师原先预期该指数将降至53,该指数高于50代表制造业扩张。另外,反映制造业企业雇工意愿的就业指数升至60.4,为1983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分析认为,生产、就业、库存和进口的加速增长共同推高了美国8月的制造业指数。而且,制造业指数的回升部分归功于汽车行业业绩改善,很多汽车制造商今年夏天缩减规模的动作并未像往年一样大。另外,美国制造业的复苏与全球经济增长特别是亚洲的增长密切相关。

此前有经济学家担心,最近的经济放缓会通过全球制造业系统表现出来,因为中国需求缩减将导致美国等众多发达国家的原料和设备制造商陷入低迷状态。然而,中国国家统计局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这是该数据继连续三个月下跌后的小幅回升,令投资者相信未来几个季度美国制造业将继续保持增长,同时也让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信心重燃。

摩根大通环球经济协调总监大卫·汉斯利表示,美中强于预期的制造业数据表明,第三季度的任何放缓“幅度都不会太大”。他补充称,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环境将继续降温,但似乎剩余的牵引力已足够维持复苏。

路透社的消息称,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8月份制造业指数扩张加速而非预期中的减速时,原先预期利率将进一步走低的交易商大感意外。美国短期利率期货1日下滑,暗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在明年底前加息的可能性上升。

美联储8月31日公布的上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也显示,尽管近期美国经济增速很可能进一步放缓,但预计2011年经济复苏步伐将会加快。

此外,制造业指数的意外上扬也影响到了和市场利率呈反向变动关系的国债价格。美国国债价格1日跌势加剧,30年期国债价格跌幅超过2个百分点。

不过,美国人力资源服务公司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8月份美国私营部门就业人数意外下滑1万人,而经济学家此前预期应增加1.7万个就业岗位。此外,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报告显示,7月份美国建筑开支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下跌,并跌至10年来最低水平。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数据表明,尽管美国经济可能重陷衰退的担忧得以平息,但其经济复苏仍面临不利因素。

投资和财富管理公司G lenm ede的分析师杰森·普赖德表示,美国正陷入典型的增长恐慌之中,随着刺激作用逐步消退,经济增长由依靠刺激过渡到自我维系,经济周期在经历最初的快速增长后趋于缓慢。

美国政府3日还会公布8月份非农就业人口数据和失业率。路透社此前预测,8月份美国非农业就业人口减少10万人,为连续第三个月就业人数减少,而8月份失业率也将从7月份的9.5%升至9.6%。(肖莹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