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重点路口设非机动车灯 整顿行人非机动车违章

2010年09月02日14: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非机动车 行人 重点路口 行人违章 车灯 上岗 交警 交通安全 骑车人 等候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昨起,北京再次掀起专项行动,整顿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与以往专项行动不同的是,本次整顿过程中,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路权也将得到有效保障。非机动车专用灯、人行过街二次等候区、非机动车待转区等都将陆续“上岗”。

  “整治难度最大”

  “我就停在这里,为什么不行?”昨晨7时30分许,朝阳区大山子路口,一名试图闯红灯的骑车人遭交通协管员“拦截”,被迫停车,但还是坚持停在停车线之外。昨日早高峰,仅在朝阳区10个主要路口,一线交警就处罚了756名违章骑车人;另有320多辆非机动车被扣。

  昨晨,专项行动开始前,负责纠正行人、非机动车违章的交警和协管员都做了充分准备,备齐了录音笔等执法设备。一名交警表示,整顿行人、非机动车违章,“难度最大,违章人不配合,如果强行罚款或扣车,还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或者被恶意投诉。”

  专项行动将长期开展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初至今,北京非机动车肇事死亡已达38人,行人肇事死亡达30人。非机动车和行人违章已经成为北京交通痼疾之一。因此,此次针对行人、非机动车违章展开的专项行动将长期开展下去,实现常态化。交管部门还将在重点路口增设非机动车专用灯;在较大路口增设人行过街二次等候区;施划非机动车禁驶区、待转区。

  常态化整治能否根治行人、非机动车违章这一痼疾?对此,不少人心存疑虑,“这是一个习惯问题,也是公德意识的表现。现在不少人还认为,违反《道交法》不算违法。而且,警力有限,交警不可能一直在路口盯着,交警只要离开,行人和骑车人还是照样违章。”西城区一张姓交通协管员说。

  - 声音

  黄卫:整顿目的不是处罚

  “此次整顿的目的并不是处罚,而是希望市民能够为了自身交通安全和社会交通秩序,培养自觉的交通安全意识,并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昨日下午,副市长黄卫检查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时,做出如上表述。

  黄卫表示,首都的特殊地位和性质要求北京各个方面都要给全国做出表率,其中维护良好交通秩序、保障交通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近年来,北京的机动车、驾驶员持续快速增长,给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特别是少数人交通安全守法意识不强,违反交通法规,不但扰乱交通秩序,而且易引发事故,严重危及自身和他人安全,“必须下大力气,集中开展综合整治”。本报记者 王姝 通讯员 祁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