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启产业梯度转移第2幕 东向中西部转移

2010年09月02日09: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产业转移 渝东南民族地区 产业承接 产业对接 产业梯度转移 产业升级 产业布局 产业园区 东部沿海地区 产业格局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承接转移更有序,谋划全国一盘棋

中国产业转移的新趋势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英国金融时报评论道,中国沿海地区的工业化,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现象,现在,我们也许就要看到第二幕。

产业转移的棋盘,不限于东部,也不限于中西部,而是整个中国。

王一鸣认为,政策引导是未来产业转移有序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几年,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不少产业转移的政策规范,广东省2008年出台了《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促进了珠三角地区部分失去比较优势的产业向广东东西两翼和北部山区转移。工信部出台了《关于推进纺织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加速了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的步伐。产业承接地区推出的各种优惠政策,对企业转移生产能力也有很大的吸引力。

重庆市发改委总经济师黄朝永认为,目前产业转移基本上还是各地政府搭台,企业推动,国家层面尚没有具有操作性的引导政策有序推进产业转移。

在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方面,产业转移同样需要国家层面的规范。安徽省发改委主任沈卫国建议,针对承接产业转移的区域,将减排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研究单位GDP减排指标,鼓励在环境容量容许的情况下经济发展实现最优的减排效果。同时,尽快开展排污权交易国家试点,采取市场化方式促进节能减排。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