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产品水分多 “奢侈”农产品七八成不获认可

2010年09月01日15: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绿色 天价 久光 价格 农产品生产 无锡水蜜桃 产品水分 七八成 优质优价 产品品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近日,市民张小姐带些零钱出门买水果,可结账时竟发现实际花费大大超出预算。在一般市民概念里,买些葡萄、水蜜桃之类的夏令水果,十几元应该够了。但现在上海市场上,“马陆葡萄”、“无锡水蜜桃”每千克至少四五十元。农产品“奢侈风”愈刮愈烈,但大多数高价农产品并不名副其实,消费者也很难买账,只有两三成产品能获得认可。

记者昨天在久光百货和第一食品商店看到,打着“有机”、“绿色”标签的或是一些品牌水果,价格几乎都可以用“天价”来形容。如嘉定出产的“甜醉香葡萄”,每千克售价96元,“无锡水蜜桃”每千克116元,125克装的有机蓝莓一盒38元,也就是说每千克售价高达304元。此外,一个水果礼盒动辄就四五百元,更是让人看着就有些“吃不消”。在一些超市卖场,原本走大众路线的郊区特色水果,在价格上也与市民渐行渐远。比如上海本地出产的水蜜桃,原来每千克几元,现在每只十几元已属平常。

鸡蛋和各种粗粮的价格也纷纷攀升。这些产品大多包装精美,乍看之下就像保健品。同时,它们还以时髦的概念作为噱头,“纯天然无污染”、“无化学肥料、无农药、无转基因”等词语都出现在包装盒或是卖场促销牌上,字字戳中消费者渴望健康的心理软肋。

农产品实行优质优价,一方面可以为农民带来增收,另一方面也能鼓励生产者为市民提供更健康更优质的产品,这本是一件大好事。但让不少市民和业内人士难以接受的是,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天价产品“价值”与“价格”相去甚远,在没有做好产品品质和品牌内涵之时,就一味跟风走高价路线,或者借用概念做“奢华”文章。记者在一家卖场看到,某品牌的鸡蛋分了好几种,有 “绿色蛋”、“谷物蛋”、“有机蛋”,促销人员说,这些蛋都是吃“绿色玉米”、“绿色谷物”的鸡产出的,味道比一般鸡蛋更香,也更健康,价钱自然也就不同一般。不过,这“绿色”饲料到底怎么个“绿色”法,那些销售人员也说不上来。

业内专家指出,滥用高端概念,而没有内涵支撑,到最后损害的,还是农民和生产者的利益。农产品生产,还是要更多追求“新鲜、安全、优质”的品质内涵,并以适当的“优质优价”打市场,让大多数市民吃到好的产品,而不是一味追求“天价”。(朱思文 记者黄勇娣)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