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次大投入大建设 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2010年08月30日15: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深圳市委书记 大项目 产业项目 产业升级 产业竞争 建设周期 产业经济 新能源 大庆 自主创新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网深圳8月29日电(记者张朝祥 黄浩苑)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之际,深圳重新审视自身的经济结构和城市瓶颈,投巨资推动产业升级改变城市面貌。

与30年前的全面开花建设不同,这次深圳的大建设集中在产业发展、自主创新、城市更新、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五个领域,包括十大产业项目、十大自主创新项目、十大民生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二十大城市更新项目。

深圳在这五个领域同时启动了总投资1053亿元的60大项目,此外,还有一批总投资超过2200亿元的重大项目,年底前也将陆续完成前期工作动工建设。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说,这60大项目为今后的大干发出号令,以“大庆”促进“大干”,通过大投入、大建设推进深圳实现大发展、大提升,让科学发展的成效、让特区的作用、让市民的生活水平能够通过新的建设得到新的提升。

开工建设的十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达99.98亿元,包括6个道路建设项目、1个港口建设项目、3个水务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减缓现有路网的交通压力,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的通道、改善城市周边环境、提高城市整体形象。

十大产业项目总投资298亿元,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新能源、信息网络、互联网、高端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深圳市已涌现出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如信立泰药业公司是中国生物领域自主创新的优势企业,比亚迪公司是国内新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华动飞天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数字音乐知名企业,中兴通讯已是国际大型的通信设备供应商之一。

在十大自主创新项目中,除了通信、电子等深圳传统优势产业继续创新外,超过一半以上是新兴产业项目,特别是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将奠定深圳未来十年的新兴产业基础。

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深圳市政府专门设立了生物、新能源和互联网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计划投资百亿元以上,支持三大产业迅速形成规模,力争到2015年,深圳三大产业规模达到6500亿元以上,成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据了解,五大领域60大项目的建设周期为2至3年,这一批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会对深圳市产业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起到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使深圳市在未来产业竞争新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和掌握发展主动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