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加强建设泛珠三角 福州-广州可缩至4小时

2010年08月30日11: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铁道部 陆东福 铁路建设 三角区域 十二五 铁路网 里程 加强建设 福州 路网规划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当前,泛珠9省区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3,但铁路网密度为114.4公里/万平方公里,虽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4倍,只有德国1/13、日本1/9、印度1/3。为此,“十二五”期间,铁道部将把泛珠地区作为铁路建设重点,到2015年区内大能力通道总里程将超过2万公里。届时,泛珠省会城市与邻近郊市形成1~2小时交通圈,与周边卫星市形成半小时交通圈。昨天,出席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的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披露了上述消息。

陆东福透露,“十二五”期间,铁路部门将继续把泛珠三角的铁路建设作为重点,与9省区及港澳地区密切合作,进一步完善路网规划,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加强对台合作是本届泛珠大会的一大特点,陆东福昨天还透露了海峡西岸的相关铁路建设计划。他表示,为全面提高福建铁路辐射集聚能力,福建铁路营业里程将从目前的1847公里增加到5000公里以上,进出通道增至10个,福州到三大经济区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由20小时左右缩短到7小时、3小时、4小时,到周边南昌、合肥等省会城市由10小时、20小时左右缩短到3小时。规划高速铁路网覆盖海西经济区核心70%以上人口,相邻城市可在半小时到达,地级城市可在1至2小时到达福州、厦门等沿海中心城市。(特派记者肖欢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