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中国经济前景 三难题待解高增长或持续

2010年08月30日10: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口红利 经济前景 经济复苏 中国出口 经济形势 外需 减排 GDP能耗 十一五 大起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最近以来,鉴于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均现见顶迹象,国内外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议论增多。8月28日至29日,在京出席“第五届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的中外机构专家们对此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多数专家认为,尽管面临着弱于预期的外需和中国制造业比预期更为广泛的库存调整等主要下行风险,以及节能减排形势严峻、下半年价格走势分歧加大、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这三大难题,中国经济依然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2006年至2009年,我国已经将万元GDP能耗下降15.69%。如果今年继续保持此前的趋势,实现将万元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不成问题。但是,一季度数据显示万元GDP能耗不降反升,甚至这个趋势在四五月份也未得到扭转。另一方面,在后危机时代,我国高能耗的总产能规模不仅没有下降,反而继续上升。

正因如此,在上述三大难题中,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重点强调了节能减排的问题。他说,在发达国家未来将推出碳关税的大趋势下,这可能对我国的金融乃至经济的发展带来一些风险。因此,政府必须要采取严厉的政策措施防患于未然。目前,国务院已经出台12号文件,加大对落后产能的调整力度,加大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部分行业新增产能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已经停止;政府还宣布从7月15日开始取消对406种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高能耗产品出口退税。在上述相关政策出台以后,今年二季度我国万元GDP能耗已有所下降。

从外需来看,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35.6%,进口增长47.2%。7月份出口增长月环比下滑,同比增长38.1%,进口只增长22.7%。在解释出口从去年的“大落”到今年“大起”的主要原因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认为,有世界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中国企业的相对竞争力较强、去年基数很低、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原因。特别是中国自7月15日起取消部分钢材等“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退税,在此政策刺激下,相关企业纷纷赶在7月前半个月加速出口。

由于二季度美国GDP增长低于预期,市场对美国减速将影响中国出口的担心再次出现。摩根大通的分析显示,美国GDP增长率1%的变化会导致中国整个出口增长出现5%的变化,这将会下拉GDP约0.8至1.1个百分点。摩根大通预计,在外需疲弱的背景下,三季度中国出口经季节调整环比增速可能会下滑至一位数或负值区间。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乔虹也同意下半年外需下行、出口进一步走软不可避免的观点。但是,她在会上表示,实际上对全球经济影响最大的并非美国经济增速而是美国金融状况指数。即使美国经济在今年三、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仍然下探,也不会再对全球经济带来“灭顶之灾”。究其原因,主要是美国、欧洲、日本依然维持低息环境,这为世界经济以及中国经济恢复创造了一个较好的外部环境。另外,她告诉记者,鉴于美国周期性强的行业如汽车业、房地产业等已经处二三十年来的底部,再次大幅下挫难以想象,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几率不大。根据高盛的预测,受存货周期作用减弱、财政刺激政策逐步退出、就业状况不容乐观以及房地产空置率居高不下等的影响,今年下半年、明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环比增速将一直维持在1.5%,之后缓慢上升。

隆国强则认为中国出口“无近忧”。他说,尽管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的步伐会放缓,以及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出口退税率向下调整,以及人民币汇率可能小幅升值都会影响到出口,但是这些因素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出口增长的态势。他预计下半年出口会减速,全年呈现“前高后低”态势,总体上增长率仍然很快。然而,从长远来考虑,中国应该在经济形势比较好的时候抓住机遇推进各项改革,为未来提高出口竞争力、进入资本密集型产业打好基础。

乔虹还提醒道,今年与2008年不同的是,内需已经先于外需回落。事实上,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甚至零售数据均已放缓,内需不足将是未来2至4个季度中国需要应对的主要问题,通胀在短期不足为虑。

谈到未来的货币政策趋向与政策建议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认为,首先,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要坚持。其次,可以适当地推动利率市场化,引导利率适度上行。针对节能减排形势严峻、下半年价格走势分歧加大、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这三大难题,范剑平提出我国下半年和明年的最佳政策组合。首先是稳定总量政策和优化调结构政策。范剑平说:“对于房地产调控,‘国十条’讲得很清楚,但前一个阶段大家把关注点放在控制第三套住房、打击囤地等方面,对于增加合理供给注意不够。其实,除了保障房外,普通商品住房也是我们要保的。通过保证这些住房的新开工面积,不仅有利于今年下半年稳定房地产的投资速度,更重要的是为未来房价的稳定创造一个好的市场供求条件。”其次是做好新兴战略性产业规划的出台和有关政策配套的工作,关键是如何落实这些规划的配套支持政策,细则要尽快推出,为企业投资指明方向。第三是落实好“新三十六条”,必须把由政府配制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策尽快转向主要依靠企业尤其是民间投资,带领企业步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我相信经过明年一年新旧周期的交替,中国很有希望在2012年看到,主要不是靠政府刺激,而是靠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推动的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出现。”范剑平说。

鉴于中国人口红利尚未完全消失,乔虹预计中国长期趋势增长率仍保持在10%这一高水平,而不是一些经济学家预计的7%。记者 袁蓉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