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召开临时会议拟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2010年08月30日10: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日银 货币政策会议 日本首相 日本央行 临时会议 会议讨论 日元升值 下行风险 会谈 日本银行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网8月3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银行(央行)30日上午召开临时货币政策会议,就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展开讨论。预计为防止日元急剧升值及股价下跌导致经济复苏夭折,日银将研究扩大去年12月实施的新型公开操作作为新的注资措施。日银将同正加紧制定新经济刺激措施的政府保持协调一致,展示出阻止日元升值的姿态。日银总裁白川方明将于下午召开记者会阐述会议的决定内容和决策理由。

此外,日本首相菅直人当天透露,将于下午与白川举行会谈。受此影响,今日日元兑美元汇率承接上周末外盘跌势继续回落,东京时间上午10点报85.73,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08。日元兑欧元也大幅下跌1.51至109.25。而东京股市日经指数早盘则高开高走,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80点。

由于日元升值导致出口企业利润缩水,加之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减缓,日银对此前“正缓慢复苏”的经济现状评估有所动摇,认为今后有下行风险,计划继今年3月之后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这也是日银自5月10日因希腊财政危机决定再次向市场注入美元资金以来首次召开临时会议。会议讨论的主要内容为扩充新型贷款工具,以年0.1%的低利率向金融机构提供3个月期贷款,日银有意将注资金额从20万亿日元(约合15951亿元人民币)提高到约30万亿日元,或者将贷款期限延长至6个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