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政策工具“待命” 美联储表态激活市场

2010年08月30日10: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市场预期 美联储主席 涨幅 政策工具 政策调控 非常规 提振 收盘 股指数 美国经济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7日在经济研讨会开幕词中表示,美联储将尽一切可能确保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并列出如果增长放缓美联储可能会采取的措施。该研讨会于27日至28日在美国召开,以美欧日为首的全球40多个经济体的央行官员和经济专家都出席了本次会议。受伯南克当日讲话的提振,27日纽约股市强劲反弹,截至收盘,三大股指的涨幅均超过1.6%。

伯南克27日表示,如果经济前景显著恶化,美联储将通过“非常规”货币政策向经济提供进一步支持。目前,作为美联储主要政策调控工具之一的联邦基金利率已降至接近于零的水平,进一步下调空间有限。但伯南克指出,美联储仍有几个工具可以动用,从而保障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防止通货紧缩的发生。

伯南克称,未来美联储实施进一步货币扩张政策可能通过以下几种途径:启动新的长期债券购买计划、调整美联储在利率政策上的措辞以及下调商业银行在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利率等。

由于伯南克在讲话中承诺将确保经济持续复苏,27日美国股市及商品双双上涨。此外,当天盘前,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备受关注的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修正值,结果好于市场预期,这亦提振了当日美国股市的走势。

报告显示,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幅为1.6%,这与一个月前2.4%的预估值相比有了明显的下调,而与一季度3.7%的经济扩张速度相比更是大幅放缓,这再次证明美国经济的复苏动力正在减弱。尽管如此,这一数据仍好于市场预期,因此,主要股指在报告发布后小幅上涨。

27日,道琼斯指数收于10150.65点,涨幅1.65%;纳斯达克指数收于2153.63点,涨幅1.65%;标准普尔500指数攀升至1064.59点,涨幅1.66%。其中,小型股表现亮眼,两个基准小型股指数上周均创下本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上周累计涨0.98%,标准普尔小型股600指数上周涨0.99%。

27日欧洲股市亦小幅收高,当日英国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1.2%,同比增幅达1.7%,创9年来最高水平。泛欧绩优股指标指数也因此受到提振收高0.6%,上周累计下跌0.3%,为连续第三周收跌。

此外,受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讲话的影响,市场对风险资产的需求增加。这帮助欧元由早些时候的跌势中反弹,而新西兰元和澳元也从中受益,这两个货币兑美元均上涨1.4%。纽约汇市尾盘,美元兑日元汇率上扬1.1%至85.35日元;美元兑欧元汇率则上扬0.1%至1.2733美元。

纽约和伦敦两地市场国际油价27日则全面回升,并自8月18日以来首次收盘高于75美元。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