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将建五大石油石化基地 打造世界级油城

2010年08月27日16: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石油石化 克拉玛依油田 大油田 陈新发 油城 石油技术 石油天然气 油气产量 打造 黑油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克拉玛依,维吾尔语意为“黑油”,是世界上惟一一个以石油命名的城市。打造世界石油城更是克拉玛依多年的夙愿和目标。今年起,克拉玛依将依托丰富的油气资源和连接中亚的区位优势,建设油气生产、炼油化工、技术服务、石油储备、工程教育五大石油石化基地,打造世界级油城。

克拉玛依处在泛中亚世界级油气富集区上,油气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是个因石油而生的城市。在25日举行的“打造世界石油城·克拉玛依经济合作与项目推介会暨2010全国石油化工技术服务(克拉玛依)论坛”上,克拉玛依市市长陈新发表示,克拉玛依建市以来,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从当年的戈壁荒滩发展成为我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和具有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服务、石油炼制、石化下游产品加工等完整工业体系的石油新城。成为我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和中国石油实施“西部快发展”战略的现实接替区。

截至2009年底,克拉玛依油田已累计生产油气2.8亿吨和500亿立方米天然气。今年,将生产原油1089万吨,天然气38亿立方米。按照发展规划,到2015年,克拉玛依油田的油气产量当量将达到2000万吨以上,实现由大油田向大油气田的历史性跨越。

打造世界级油城,除了丰富的资源、充足的电力等优质的硬件条件,人才和科技更是竞争力的核心。目前,克拉玛依市已有5家石油石化专业科研院所,2个博士后工作站和5个分站,以石油石化专业人才为主体,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万多人。还设有“中亚研究所”等国际合作研究机构,为企业在中亚等地开展石油技术服务提供支持。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技术工人培训、卓越工程师培养等,把克拉玛依打造成为石油石化产业的人才、科技高地。(姜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