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个省份开展农村土地整治 力保粮食安全

2010年08月27日15: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土地分红 农村土地 粮食安全 官亭镇 整治工程 土地整理 粮食产量 宅基地 耕地面积 农业企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把杂乱的平房换成规整的楼房,把结余出的土地变成良田……中国多个省份正在通过实施农村土地整治工程,盘活农村的荒地,力保耕地和粮食安全。

在中国中部农业大省安徽省会合肥市肥西县官亭镇,记者眼前的大片稻田过去都是村民们的宅基地。经过这两年土地的整理与复垦,如今都种上了庄稼。

两年前,合肥市率先启动农村土地和宅基地的整理试点,政府出资建设新农庄,对自愿放弃原有宅基地入住新村的农民给予奖励补偿。

官亭镇马河湾村村民王宗纯只掏了不到2万块钱,就把宅基地换成了小洋楼。如今,镇上1400多户村民都住进新楼房。村民们住得比以前宽敞,占地却比以前少得多,通过几年的宅基地整理,官亭镇的村庄占地率从10.6%下降到2.8%。

对于整理出的宅基地和外出务工人员的摞荒地,官亭镇由政府出资平整、复垦成耕地。耕地的所有权仍归农户,农民可以集中转包土地,交由农业企业推行规模化、产业化种植。

王宗纯告诉记者:“在项目实施前土地亩均纯收益约六、七百元,实施后土地可以租让,租金一亩地有500元,土地分红约有1000元,两项收入可使每亩土地增加八、九百元。要是想打工还能在家门口的农业企业工作。”

通过实施7个土地整理整村推进项目,合肥市新增耕地面积2万多亩。据了解,从2010年到2012年,安徽省实施土地整治总规模将达343.35万亩,实现新增粮食产能4.54亿斤。

2010年5月,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分别与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和广西等10个省份举行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协议签字仪式,标志着中央与地方财政共同投入、整体推进的农村土地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专家分析指出,此举是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统筹各项土地整治资金,保护耕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有益实践,也是中国支农惠农的又一项创新性举措。

四川的“金土地工程”、浙江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江苏的“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湖北的“高产农田示范工程”、江西的“造地增粮富民工程”……近年来,中国各地将农村土地整治作为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抓手。

农业大省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官员介绍说,到2012年,将集中建设66个土地综合整治示范工程,整治土地340万亩,新增耕地20万亩以上,提高粮食产能4亿斤以上。

安徽省农委副主任许伟表示,保护粮食的种植面积将是保持粮食产量可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通过土地整治将扩大耕地面积,改善土地的基础条件,有利于实现规模经营,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积极的作用。” (记者蔡敏 詹婷婷 杨玉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