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风光火”混合外送 建能源产业国家级基地

2010年08月27日10: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风电 区域增长极 能源产业 第二双线 煤炭矿区 输电规划 风成 哈密地区 风能资源 电力规划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在把握“西电东送”、“西煤东运”带来的发展机遇的同时,高起点规划本地区的优势资源,打造煤电、风电和光电基地。

哈密地区巴里坤县三塘湖戈壁是新疆九大风区之一,当地老百姓有这样一句话: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现在,风成了极具开发价值的清洁能源。在今年6月并网发电的风电一场一期工程,总装机容量49.5兆瓦;风电一场二期49.5兆瓦机组也于3月开工,预计近日投入运行;哈密地区三塘湖二场一期规划了50万千瓦~1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二场二期的容量相当于一期的10倍~20倍。

据了解,哈密地区的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哈密东南部风区、三塘湖——淖毛湖风区和十三间房风区,可开发量达7500万千瓦,约占全疆可开发量的63%。

哈密地区发改委主任陈志江介绍说,国家电网今年5月正式公布了七大风电基地2015年和2020年接入系统及输电规划方案。哈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被纳入国家规划。按照规划,到2015年哈密地区风电规划达到530万千瓦,到2020年达到1080万千瓦。

除风能资源外,哈密地区煤炭和太阳能资源蕴藏量也居新疆首位。其中煤炭预测资源量5708亿吨,占新疆煤炭预测资源总量的31.7%。目前,中国保利、中电投、国投、中煤能源、重庆能源等30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已在哈密投资开发煤炭资源,全地区九大煤炭矿区已陆续展开大规模的勘探和矿井建设。勘探面积约17570平方公里,约占哈密煤田总面积的45%,到年底开工建设规模和生产矿井总规模合计将达到7450万吨/年以上。而随着兰新第二双线的建设,煤炭大规模外运即将展开。

陈志江表示,预计在2015年以前,哈密煤炭产能可达2亿~3亿吨,2020年达到4亿吨。目前哈密已经启动了煤电和综合电力规划,规划在2015年火电装机达到1061万千瓦,到2020年达到2200万千瓦。

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初正式核准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这是西北电网发展历史上工程规模最大、线路最长、投资最多的一项输变电工程。目前哈密至甘肃安西750千伏线路各施工标段正在紧张作业,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运。哈密作为“疆电东送”的核心输出口和重要支撑电源,将实现风电、光电、火电的混合外送。

陈志江说,太阳能光伏发电规划目前已经完成,预计在2015年以前,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到2020年达到360万千瓦。

立足于建设能源产业国家级基地,哈密地区提出今后5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8%以上,其中二产增加值年均增长30%以上,把哈密建成新疆新的区域增长极。

通讯员 张健 记者 谢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