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经济中期观察与展望·金融与财政篇/全文

2010年08月26日14: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货币政策 中国经济 中国 经济 宏观经济 GDP CPI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10中国经济中期观察与展望·金融与财政篇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 上海证劵报

总体策划:

洪正华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

范剑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

程培松 上海证券报副总编辑

课题组长:

洪正华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

王远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处长

邹民生 上海证券报首席编辑

课题组成员:

陈强、牛犁、刘文涛、杜帅、吴斌、应习文、祁京梅、

张峰、赵坤、董月鲜、王硕、闫敏、徐平生、米建伟、

徐策、张前荣

近期我国金融运行的几个特点

1.货币信贷走势总体符合调控预期。

(1)货币供应量增速持续放缓,已接近年初预定调控目标。今年以来,由于信贷投放规模和节奏得到严格控制,外汇占款增加规模出现萎缩、财政存款增加较多等因素的综合作用,货币供应量增长呈持续放缓态势。

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7.4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比上年末低9.2个百分点,已经接近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M2增长17%左右的货币增长目标;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4.1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比上年末低7.8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在各项货币政策措施的综合调控下,2010年我国货币增长走势总体符合调控预期,有利于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2)信贷投放节奏更趋平稳,投放规模和节奏基本符合年初调控目标。从新增人民币信贷投放规模看,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4.63万亿元,同比少增2.74万亿元,占全年7.5万亿元新增信贷目标的61.7%,基本符合管理层要求;从新增人民币信贷投放节奏看,各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为1月份1.39万亿元、2月份7001亿元、3月份5107亿元、4月份7740亿元、5月份6394亿元和6月份6034亿元,从2月份开始,月度贷款增量基本维持在6500亿元左右,人民币贷款投放呈现均衡分布趋势,基本实现年初调控目标。

2.新增中长期贷款规模保持高水平,信贷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不减。

尽管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上年同期少2.74万亿元,但新增中长期信贷继续保持高水平,特别是新增本外币中长期贷款增长更快。上半年,全部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中长期贷款达4.02万亿元,同比多增566亿元;6月末余额同比增长37.6%,比6月末18.2%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高19.4个百分点。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