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病去如抽丝”

2010年08月26日14: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爱尔兰 欧债危机 评级机构  财政赤字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8月24日宣布,由于爱尔兰政府扶持金融业的成本迅速增长且超出预期,将该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一个等级至AA-,且评级前景为“负面”。标普同时维持爱尔兰短期信用评级维持于A1+。

分析人士指出,之前市场一度认为欧债危机有消退迹象,爱尔兰主权评级此次遭到下调警示危机尚未结束,爱尔兰已走到了危机的最前沿。

评级可能再被下调

标普信贷分析师库里南称,爱尔兰政府支持该国银行业的成本正在快速上升,削弱了其实现中期财务目标的能力以及财政灵活性,未来标普可能会进一步下调爱尔兰信用评级。

标普预计,爱尔兰政府为支持本国金融行业所付出的累计成本将达900亿欧元(约合1136.4亿美元),比此前预期的高出100亿欧元(约合126.7亿美元)。此外,预计到2012年爱尔兰政府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高达113%,超出欧盟设定的60%的红线将近一倍。

作为爱尔兰政府的资产和债务管理部门,爱尔兰国库管理局(NTMA)24日表示,标普下调将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的理由是“有错误的”。NTMA称,标普的评估是基于“爱尔兰银行资本结构调整费用将达500亿欧元”的计算,这是非常“极端的估计”。NTMA还指出,标普的评估完全没有考虑政府向银行投资对经济复苏所起的促进作用。

NTMA同时表示,爱尔兰政府2010年借款计划已完成了99%,目前现金余额超过200亿欧元,政府国库资金足以满足至2011年第二季度的资金需求,市场不应对该国主权信用盲目恐慌。

同样由于爱尔兰政府债务负担加重导致其财政实力下降等原因,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已于7月将该国政府债券评级由Aa1下调至Aa2,评级前景则由“负面”转为“稳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