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个领域60大项目开工 王荣等参加开工仪式

2010年08月25日17: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综合体 开工仪式 深圳市委书记 海上世界 深圳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8月25日,“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系列活动五个领域六十大项目开工仪式”在蛇口“海上世界”举行。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等出席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项目奠基仪式。中新社发 陈文 摄

中新网深圳8月25日电(记者 陈文)8月25日,深圳5个领域60大项目开工仪式在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挥毫题写的蛇口“海上世界”举行,这是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海上世界”是深圳特区建设的标志性地点,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首次南巡视察蛇口所题。今天,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等三大项目的联合动工典礼在这里举行,展现了深圳改革开放30年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的风貌,彰显了招商局与深圳市30年共同成长,在新的时期新的起点携手前行、弘扬“想干、敢干、快干”的深圳精神。

30年前,招商局抓住机遇、从香港渡海而来,率先投资开发建设蛇口,打响了深圳特区建设的第一炮。30年来,招商局累计在深圳投资逾600亿元,纳税逾900亿元人民币,并在近年先后将旗下金融、工业、科技、地产等多个产业总部从香港内迁深圳,进一步加大在深的投入。

在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的新时期节点上,深圳被列为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市, “智慧深圳”、“低碳城市”成为深圳市新时期建设的目标,历史再一次将深圳推到经济改革和探索的前沿,赋予了深圳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全新使命。2010年7月6日,招商局与深圳进一步合作,计划未来5年再投资深圳600亿元人民币,通过项目增量促产业发展、促“腾笼换鸟”,促结构优化、促转型升级。其中一个项目是投资近百亿的太子湾邮轮母港,作为提升深圳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项目,也是也作为集连接港澳、国内水上客运、城市地铁、公交、长途客运和相关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换乘中心等功能的城市综合交通枢纽重大工程。

同一片区同时开工的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项目,包括现有5万平米综合商业以及规划中的70万平米海上世界新建项目,建成后将与太子湾邮轮母港共同形成客运枢纽、历史文化博览、文化艺术表演、会议展览、宾馆、酒店配套、商务办公、商务公寓、餐饮、商业、娱乐配套以及欢乐岛海上活动、庆典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海滨休闲、游览及商务活动的综合国际社区,将成为深圳未来靓丽的城市名片。

总投资将达到80亿元的蛇口网谷一期包括已有的国家级火炬创业园和创意产业园一期,正在招商的互联网及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包括移动互联网、网络游戏和创新孵化器子项目基地)、以及即将改造建设的网谷南区(包括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示范和电子商务信用等)三大核心主体园区及公共技术平台。项目计划拟用三年时间初步建成,并吸引集聚300~500家互联网企业进驻,形成网络信息及科技服务产业的集聚发展,2015年园区企业总产值超过300亿元。目前,网谷已聚集了包括飞利浦、日立等众多知名企业,同时聚集互联网及电子商务企业30多家,值得关注的是,招商局与中科院先进院合作成立的育成中心亦将近期正式入驻。

“将蛇口建设成为最适合人类生活的地方”,这是招商局第29代掌门人、蛇口工业区创始人袁庚毕生的梦想,也是每一个招商人的责任与使命。

今日,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市政协主席白天,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等出席开工仪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