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深圳的成长烦恼:要GDP城市还是幸福城市?

2010年08月25日15: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深圳 GDP增长 幸福指数 幸福度 城市生态环境 深圳市委书记 深圳经济 深圳的发展 城市居民生活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980年到2010年,是深圳特区飞速发展的30年,在此期间,深圳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变革和创新的排头兵。然而,以经济增长为发展目标的深圳,在创造深圳速度的同时,与其他世界发达城市一样,遭遇了“成长中的烦恼”。在深圳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同样看到了深圳人与环境、自然、社会的关系也在不断恶化。

富裕起来的深圳人意识到,以牺牲城市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为代价换来的GDP,并不是深圳人原本想要的幸福生活。于是,在追求幸福生活的感悟之下,深圳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目标。深圳未来30年如何发展、为谁发展,成为一道不得不正视的命题。

成长中的烦恼

在传统经济学家眼里,GDP代表了一个国家和民众财富的多寡。尽管人均GDP的增长是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的有效手段,但人均GDP与居民幸福感之间并不能简单地画上等号。

“过去30年我们追求的是财富的最大化,以物质发展为本位,效率第一、挣钱第一,带来的问题是人和资源矛盾的恶化,人与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的恶化,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恶化,从而发生了财富差距、腐败等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深圳市新世纪文明研究会会长徐景安说。

回首30年特区的发展,曾任深圳市体改委主任的他坦承,当前,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兵,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也集中暴露出经济发展过程中以牺牲环境和民生问题为代价的软肋。

记者了解到,尽管深圳在城市环境绿化方面比内陆许多城市都要好,但深圳仍然面临着河流污染、大气污染和海洋污染等环境问题。除此之外,社会治安、交通堵塞、就业、公共服务等一系列问题仍然是深圳市面临的难题。

例如,今年初以来,接连发生的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暴露出深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另一个问题。在解决城市居民生活收入问题的同时,却忽视了工人们精神健康层面的问题。而如何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在深圳健康生活这一问题,仅仅是深圳市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之一。

30年来,深圳市人均GDP年均增长15%,2009年达到1.36万美元。“但深圳市目前每年竟有2000多人自杀,是10年前的2倍。”徐景安这样告诉记者,自从他去年创立深圳市情感护理中心以来,每年都要接待不少企图自杀的深圳市民。

由此观之,经济总量和生活水平可与中等发达国家主要城市相媲美的深圳,在解决致富问题后,仍然需要面临后发展时代的“成长烦恼”。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