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复苏无力 欧元或将重启跌势

2010年08月25日16: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欧洲经济 经济数据 欧元兑美元 经济复苏 欧洲经济 经济分析师 欧洲央行 欧元 欧元区经济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继前夜纽约汇市欧元兑美元、日元分别下跌0.4%、0.9%之后,昨日亚洲汇市欧元兑日元下跌至107.21,创下自2001年11月以来近9年新低。市场普遍预计,欧元将重启跌势,年内欧元兑美元将持续贬值。

经济数据决定走势

早前,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打击下,欧元持续走软,甚至市场一度喧嚣着“欧元危机”。然而,在美国接连不断的糟糕经济数据的刺激下,美元成为最大承重对象,欧元得以有了喘息之机。不过,在经济复苏无力的情况下,显然欧元“好景”难以为继。

上周五,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韦伯(Axel Weber)表示,将延长向银行提供无限度流动性的举措至年底。消息一经传出,市场对于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高涨,欧元大幅下挫。而8月23日,欧元区Markit8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下滑至56.1,低于预期的56.4以及7月终值的56.7,这一数据无疑进一步加深了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负面看法。

“8月经济活动扩张减速,削弱了欧元看涨人士有关欧元区经济表现强于美国的观点,并令欧元目前的涨势受限。”GFT的汇市研究部董事Boris Schlossberg称,“欧元继续因担忧欧元区外围国家经济体质而承压,而且当前欧元区核心国家略低于预期的数据对缓解上述担忧毫无帮助。”

尽管近期以来德国的经济数据表现强劲,然而如此“鹤立鸡群”的表现难以支撑市场对整个欧元区经济的信心。另外,向来作为欧元区两大巨头之一的法国在上周五下调了2011年法国经济增值的预期,从此前的2.5%下调至2%。

而除了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疲软之外,在此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期间一直扮演着“落井下石”角色的国际评级机构似乎又开始“旧事重演”。日前,穆迪称,如果欧元区经济在减赤的影响下经济复苏确认放缓,大部分国家主权评级将遭遇下调的风险。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经济分析师李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欧元兑美元的走势主要取决于市场的风险偏好,而美国和欧元区双方之间的经济数据将决定市场风险偏好。”

欧元年内延续跌势

李炜预计,年内欧元兑美元将延续下跌之势,“到第三季度末,欧元兑美元汇率将回落至1.22,而到第四季度则将进一步下跌至1.17。”

8月20日,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发布的每周交易员持仓报告显示,投机性欧元空头头寸在连续6周下滑后,于8月17日当周回升,同时欧元区部分成员国的国债息差扩大。这预示着未来几周欧元可能再度走低。瑞士银行(UBS)表示,欧元空头头寸依然较低,不足以在欧元进一步走软时提供重要支撑,而一种货币如果积聚了较多的空头头寸,就表明市场看空气氛趋向饱和,其跌势将放缓。

TD Securities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表示,市场基本上仍看空美元,不过有趣的是,做空欧元和英镑的意愿开始小幅增强。因此他认为,或许市场正在为波动加剧和欧元重拾跌势做准备。

“未来一段时间内,欧元的表现将会非常敏感。”李炜指出,“此前美国不断出炉的糟糕经济数据使得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充满疑虑,从而导致美元的走弱。不过,目前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几乎已经形成一致预期,而且美国经济复苏放缓的预期也已经在美元价格中有所体现。然而,市场对于欧元区经济复苏的认识仍存在不确定性,所以任何欧元区的经济数据只要表现显得差强人意,都会对欧元造成冲击。”

“其实,并不是说欧元区经济增速严重放缓将对欧元形成打击,而是在经济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引发欧元的强烈反应。”李炜表示。(记者付碧莲 国际金融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