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火车网络订票最快明年实现 先在高铁试点

2010年08月20日09: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支付宝 火车网络订票 高铁 订票系统 订票网 铁道部运输局 铁路网络 火车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几乎所有的出行者都曾遭遇过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困扰。

尽管“窗口购票”、“电话订票”、“代售点购票”等多种购票渠道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出行者买票的压力。然而,在目前我国铁路运力不足的背景下,这并没有改善人们购票难的问题。不过,出行者还是期待能够有更加便捷的购票方式。

日前,铁道部表示,铁路网络订票项目目前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铁路部门正抓紧推进系统调试和相关商务合作协商,网络订票最快将于明年实现。

网络订票先试水高铁

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表示,铁路网络订票项目目前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技术方案基本确定,相关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目前铁路网络订票系统还有三大安全问题需要解决,即售票安全、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他表示,在资金安全方面目前铁路部门正在和5家银行就付款方式等系列问题进行协商。网络订票系统的进一步完善、确保系统安全,还需要做大量工作,需要借助社会力量和金融机构的合作。

李军指出,如何公平分配运输资源是要着重研究的问题。铁路客运既要考虑网民的利益,也要考虑其他群体的利益。火车票实名制和网络订票不是一个问题,可以分离,也可以联系在一起。目前,网络订票是否采用实名制,还在研究中。

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表示,如果铁路网络订票开通,将先在某条高铁线上做试点,再推广至全国铁路网。未来的网络订票将改变早年试点的线上支付、到站取票的方式,改成支付后直接打印,将会像现在的民航电子客票一样方便。

官办订票网屡夭折

事实上,关于我国铁路网络订票的争论由来已久,全国各地也历经了多次试点和反复,但多数惨遭夭折。

早在2000年,北京铁路局开通“首铁在线”网站,提供火车票查询、预订等多项服务,通过缴纳手续费注册会员可以享受提前6天预订火车票服务。面对网上众多的订票服务竞争,北京铁路局曾表示,“首铁在线”才是其下属的正规网上订票点,其他各类“火车票网”大多存有欺诈渔利行为,并提示市民买票应走主渠道。然而,这一广受期待的试点却并未解决实际问题,每到春运及节假日等特殊时期,网上经常订不到票,即使在平时,紧俏线路也很难订到。直到2008年,“首铁在线”放弃了被指为“有名无实”的订票功能,同时关闭了余票查询功能。

去年6月4日,上海铁路局也推出网上订票业务,用户注册后可选择车次、填写订票需求,预订10天内上海站、上海南站开往全国各站始发的列车车票,订票完成后还可送票上门。而据了解,该网站开通后,就频频接到旅客投诉系统不稳定,网站翌日便匆匆关闭。上海站相关人士表示,由于网上订票平台还处在调试阶段,订票量大或操作失误均会造成网速慢、出错等问题,因此上海站及时对网上订票服务器进行了维护。但此后,该网站便没有了下文。

不过,今年1月,铁道部开通了网络版的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再次提供火车票余票信息查询功能。尽管该系统的刷新时间长达1小时,也不具备订票功能,但该网站的开通仍被认为是网络订票的一个重要进展。

而对于网络订票早已提出但迟迟难以推进的原因,业内专家坦言,最关键的是网络票源的供应量难以保证。火车票作为一种社会资源,在分配过程中需要保证公平,而众多对于车票有极大需求的人并不会上网,保证网民和非网民的资源分配公平是一个推进中的现实难题。另一方面,网络订票如果不与实名制相结合,则更加无法控制“黄牛党”囤票。此外,网络订票系统中的资金支付是否使用第三方工具、如何保证资金流转安全、取票方式等技术问题也一直都是阻碍网络订票推进的难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