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拟建泰国首个高铁 造价逾8000亿泰铢

2010年08月19日10: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驻华大使 泰国旅游 共同行动计划 中泰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 经贸合作 东盟自由贸易区 铁路网 高速铁路 自贸区 国内生产总值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泰国驻华大使密秉尚18日透露,泰国将与中国联手合作,建设泰国的首个高速铁路项目。目前双方正在就具体事宜进行磋商,预计两周内会有好消息。

密秉尚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组织的媒体采访会上说,泰国政府计划于明年开始建设国内第一条高速铁路,这个预期造价8000亿泰铢(1美元约合32泰铢)的高速铁路网将把泰国首都曼谷与工业重镇罗勇和其他主要城市连接起来。

密秉尚对中国铁路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他表示,泰国希望学习和借鉴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上个月,泰国副首相素贴访问中国期间,曾与中国铁道部部长商谈合作事宜。

随着今年初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开辟中国西南和东盟地区陆海空通道已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基础工作。密秉尚介绍,目前,从中国经泰国至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三条陆路通道已经贯通,铁路网正在建设之中。

密秉尚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8个月来,运行情况良好。自贸区为便利和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达到了双赢的效果。他说,泰国愿在自贸区的框架下,继续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并力争成为中国企业进军东盟市场的通道。

目前,中国是泰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日本。中国为泰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密秉尚对双边经贸合作的现状和前景表示乐观。

据泰国海关统计,今年1-6月,泰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达到215.6亿美元,增长53.3%。密秉尚认为,双方有望实现两国领导人制定的“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00亿美元”的目标。

密秉尚说,2007年,两国签署了《中泰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这份文件相当于双方合作的五年计划,涵盖政治、外交、经贸、文化、教育和农业等各个领域共15个方面的合作目标及共同行动计划。

他表示,通过实施《共同行动计划》,双边经贸合作得到了快速发展。近期,两国将就该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并确定下一阶段的合作目标。

密秉尚还介绍了中泰双边投资的情况。他说,2009年泰国对华投资金额为4900万美元,中国对泰国投资金额为1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泰国投资就达到15亿元人民币,涵盖电力、生物能源、太阳能等多个领域。

他介绍,近10年来,中国企业在泰国投资累计65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农业、家电、啤酒、服务和航空等领域;泰国在华企业也非常活跃,仅北京就有20多家泰国公司,涵盖矿业、能源等许多行业。

密秉尚介绍,目前,泰国经济正在从国内政治动荡的打击中逐步恢复。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出口额和旅游业收入都呈增长态势。

他说,目前泰国的交通、景点、商店都已恢复正常。泰国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复苏旅游业的刺激计划,包括在2011年3月31日前免收旅游签证费用和落地签证费用等。

泰国旅游局北京办事处处长郑璧文上个月曾表示,随着中国公民赴泰旅游开始全面恢复,2010年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仍有望达到110万人次,从而实现年增长10%的目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