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2010年5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2010年08月19日10: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增速比 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房屋新开工面积 增速回落 景气指数 增速放缓 经济增速 监测预警 回落走势 季节调整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全国及地方GDP与居民收入 0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一览

图表:经济数据看十年发展 连锁零售商业餐饮业企业数据

西部十二省区经济数据 中国产业分析报告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2010年5月

■5月份,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已经连续回落3个月,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合成指数已经回落5个月。5月份,综合警情指数数值为91,与4月份相比回落2个点,连续6个月在红灯区内运行。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M1增速、各项贷款增速、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增速等6个指标下降,CPI、财政收入、进出口总额、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等4个指标继续上升。

■从未来经济景气变动方向看,受今年以来政府推出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去年前高后低基数以及库存回补趋于结束的影响,下半年,国内楼市和车市的调整将使消费增速出现回调,而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面临巨额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问题,将被迫实行财政紧缩,世界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在外需减弱和基数抬高双重因素作用下,我国出口增速将出现回落。因此,主要经济指标和经济景气指数将继续保持回落态势。

一、综合警情指数下滑,一致与先行指数继续回落

1、一致和先行指数继续回落

由于季节调整的滞后性,工业增加值增速、发电量增速在5月数据加入后从2月份就开始回调,导致一致指数从2月份开始回调。5月份,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已经连续回落3个月,在构成一致合成指数的4个指标中,经过季节调整后财政收入增速继续保持上升走势,但增速放缓;工业增加值增速、发电量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季节调整后继续保持回落走势。

由于2010年以来,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在季节调整后增速持续提高使得先行指数回落期延迟,我们在先行指数中剔除了该指标,只保留了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粗钢、沿海港口吞吐量和M1等4个指标。4指标和5指标的先行指数在2009年12月以前两者运行方向高度一致,在2010年以后两者出现差异,4指标先行指数的高点出现在2009年12月份,而5指标先行指数的高点出现在2010年的2月。

5月份,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合成指数已经回落5个月,从先行合成指数的4个构成指标看,经过季节调整后的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粗钢增速、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和M1增速在5月全部回落。

2、综合警情指数在红灯区回落

5月份,综合警情指数数值为91,与4月份相比回落2个点,连续6个月在红灯区内运行。5月份,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M1增速、各项贷款增速、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增速等6个指标下降,CPI、财政收入、进出口总额、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等4个指标继续上升。

5月份,10个警情指标中,仅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个指标处于正常的绿灯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增速继续在黄灯区缓慢回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回落至黄灯区,财政收入、发电量、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等七个指标均处于过热的红灯区。

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先行指数在2010年1月开始回落,一致指数在2010年2月出现回落,警情指数从5月开始回落。从未来经济景气变动方向看,受今年以来政府推出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去年前高后低基数以及库存回补趋于结束的影响,下半年,房地产调控、节能减排和规范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将使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国内楼市和车市的调整将使消费增速出现回调,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恶化将给欧洲和世界经济的复苏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面临巨额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问题,将被迫实行财政紧缩,世界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在外需减弱和基数抬高双重因素作用下,我国出口增速将出现回落,主要经济指标和经济景气指数将继续保持回落态势。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