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景气动向分析报告

2010年08月19日09: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宏观经济景气动向分析 宏观经济 景气 工业 贸易 进出口 金融 CPI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全国及地方GDP与居民收入 0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一览

图表:经济数据看十年发展 连锁零售商业餐饮业企业数据

西部十二省区经济数据 中国产业分析报告

[6月]经济增长合理放缓,通胀压力逐渐释放

一、宏观经济预警分析

宏观经济预警指数

2010年6月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29.8点,较上月回落1.2点,经过几个月的持续下降,该指数已经回落至历史平均水平附近,目前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在“绿灯区”。

从构成预警指数的指标上看,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一直游走于绿灯区和浅蓝灯区边界;各项贷款虽然下降幅度较大,但未来数月将逐步保持稳定,停留在绿灯区;商品房销售额仍不乐观,目前已经进入蓝灯区,不会拖累预警指数继续下行;财政收入虽然灯号并未发生改变,但其数值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随着去年基数不断走高,在未来几个月内,进入浅蓝灯区的可能性较大,其余指标较上月变化不大,在各自灯区内小幅波动,可以预见,近期预警指数将逐渐趋于稳定。

宏观预警灯号图

6月份,在预警指数的10个构成指标(经季节调整去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的影响)中,2个指标处于“黄灯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工业企业利润;6个指标处于“绿灯区”——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财政收入、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个指标处于“浅蓝灯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个指标处于“深蓝灯区”——商品房销售额。

2010年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反映内需的新订单、采购以及外需的出口订单逐渐减少,显示在国内前期宏观调控和欧洲债务危机等国际经济波动的双重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上升,预计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约为16%,累计增速为18%,呈小幅回落。2010年2季度,GDP累计增速预计降为11%,虽然目前经济增长速度较快,但也面临较多的难题,并且随着去年基数不断升高,今年必定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

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近期,工业增加值仍处于恢复阶段,将保持在“绿灯区”内运行。

拉动宏观经济的三大需求的运行状况良好。

今年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数增长较慢,这一状况在6月份仍将延续,因此,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小幅回落的趋势难以改变,预计进入下半年后,投资同比增速才会逐渐走稳。预计2010年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25.8%,比5月份累计增速下降0.1个百分点,预计6月份当月增速为25.7%,比上月略高。我们认为,进入下半年后,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稳定,在“绿灯区”内运行。

诸多政策因素致使部分重点地区房市成交出现低迷,购车政策推动效应递减导致车市表现不佳,因此对相关消费的带动作用有所减弱,此外,股市动荡起伏令众多投资者情绪悲观。预计2010年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难有出彩表现,仍将保持平稳,约为15.6%,名义增速在价格水平的推动下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预计达到18.8%。我们认为,下半年或许有更为有力的刺激消费政策出台,以加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消费增长将逐渐上行,在“黄灯区”和“绿灯区”边界附近运行,或突破边界,保持在“黄灯区”内。

2010年6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达到2547.7亿美元,同比增长39.2%。其中,出口1373.96亿美元,进口1173.7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3.9%和34.1%,当月外贸顺差达200.22亿美元。进口增速的恢复在意料之中,出口仍延续了5月份的强劲增长态势,这可能是出口商在人民币升值及出口退税取消前加快出口所致。本月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扩大较多,使得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预期有所加强。我们认为,由于去年下半年我国外贸情况逐渐好转,同比基数上升,今年下半年我国进出口将会略有下降,但保持在“绿灯区”内运行的可能仍然较大。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