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城之说绑架鄂尔多斯 政府调控被指画蛇添足

2010年08月18日11: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鬼城 久泰 干馏 煤系高岭土 鄂尔多斯羊绒 煤炭 非煤产业 政府大楼 准格尔旗 政府调控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事实上,由单纯的原煤开采进入煤化工领域并非始自政府的提倡,而是企业家们在煤炭价格长年低迷的情况下穷则思变的结果。这也印证了一个基本的道理——与企业家的市场本能相比,政府的调控、安排不仅滞后,有时还会画蛇添足

2010年4月,美国《时代》周刊一篇印象式的短文将鄂尔多斯新建的康巴什城称为“鬼城”。这一草率的判断给鄂尔多斯的政府官员带来了很大压力。7月,面对本刊记者,该市发改委的办公室主任忘记了应有的礼貌,在座位上连连挥手,并且转过头去。

据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对引致这一麻烦的鄂尔多斯官员的高调言论(如人均GDP将超过香港)也很恼火,告诫他们不要做井底之蛙云云。

当地市民对此远不像政府那么敏感。他们甚至认为把康巴什叫做“鬼城”也有一定道理,毕竟那里目前人烟稀少。他们很多都是来自农村,因为屋子下面埋的煤突然变得昂贵而被迁入城市,在住进楼房的同时获得了不菲的补偿。他们通常会把自己的一部分钱交给地下钱庄,而对迅猛增长的财政收入应该如何支配并没有自己的意见。

官员们感到委屈,是因为他们自认为比一般市民看得远,他们一直以来在努力改变鄂尔多斯市的资源依赖发展模式,并使它看上去具有与其掌握的财富相配的容貌。而康巴什只是其中最容易引起争议的一部分。

在随后发起的一轮不知源自何处的新闻攻势中,鄂尔多斯市经济模式转型的成果被作为有力的武器:鄂尔多斯依靠资源但不依赖资源,未来,煤和非煤产业的工业增加值将由目前的7:3(有可能更高)变为1:1。

我们调查发现,当地一些企业家及基层官员认为政府这一想法是好的,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很难实现,而且毫无汽车工业基础的鄂尔多斯欲就此有所作为,可能选错了途径。他们更赞同的是对煤进行转化和深加工。事实上,由单纯的原煤开采进入煤化工领域并非始自政府的提倡,而是企业家们在煤炭价格长年低迷的情况下穷则思变的结果。这也印证了一个基本的道理—与企业家的市场本能相比,政府的调控、安排不仅滞后,有时还会画蛇添足。

以阜新以及相邻的乌海等资源性城市随着资源日渐枯竭走向衰落为鉴或许不错,但选择适宜的产业尤为重要。如果不是能够得到储量可观的煤田和便宜的土地,华泰等汽车制造商来到鄂尔多斯的荒原上建造汽车城会显得不可思议。

被禁用的新城

准格尔旗政府的官员们可能一直在后悔,如果早一些行动,他们现在已经在十几公里外的大路新区办公,而不是现在的薛家湾。

鄂尔多斯煤炭探明储量的三分之一在准格尔旗,544亿吨。2009年,鄂尔多斯市财政收入平均每天1亿元,准格尔旗也正好占了将近三分之一,100亿元。或许是受了鄂尔多斯市政府迁至远离原东胜驻地30公里的康巴什新区的影响,由沙圪堵镇移到薛家湾10年后,旗政府决定再次搬迁。

新政府办公大楼已经基本竣工,国徽也已高高挂在上面。它很像康巴什新区政府大楼的缩小版,当然,全国的此类建筑都大同小异,气派非凡。新政府所在的大路新区管委会的展厅里,一座巨大的沙盘描绘出这座规划面积80多平方公里的新城,盘面覆盖着玻璃钢,人们可以在上面任意行走观看。新城分为市政区和工业区两部分,现在,其中的一部分将长久困扰后来的观众。

2010年4月,“鬼城”新闻乍起,内蒙古自治区的政府官员再次视察大路新区时,表示搬迁计划应该停止实施。这让今年初还在旗委会议上号召举全旗之力保证政府机关顺利搬迁的当地官员始料未及。据传,康巴什新区的一个大型景观湖,也被勒令停工。

【图注:鄂尔多斯不想步阜新等矿城随着资源枯竭而衰落的后尘,图为伊泰集团酸刺沟煤矿】

准格尔旗的官员说,新大楼将被拍卖,用作新区内企业的办公楼。如果说投入巨资迁建新的政府机关不适当,那么,禁令所带来的浪费不知如何计算。

旗里一些基层官员对此表示赞成。他们认为,政府迁至薛家湾10年,市政建设已相当完善,毫无必要再次搬迁。他们顺便评论说,康巴什新城,就是恶性膨胀的产物。

政府机关迁建,新城区扩展,并非鄂尔多斯一地,与其隔黄河相望的包头市也进行得如火如荼。鄂尔多斯市政府的官员说,原政府所在地东胜日益拥挤,供水严重不足,迁建实属必需。而认为“恶性膨胀”的官员则反对说,供水不足可以引水过来,其费用怎么也不会达到建新城投入的870亿元。他没有说明这一数字的来源,但认为官员们说的50亿或者上百亿元是“哄小娃娃”。

2010年,鄂尔多斯的财政收入将超过500亿元,相当于北京市的四分之一,而它的人口只有160万(城区人口60万)。在康巴什新区,气魄宏大的政府楼前广场,用铜近五百吨的群雕、设计精美的图书馆、大剧院、博物馆、新闻中心,在少人走动的空旷背景下,显示的是财富的力量。“大剧院、新闻中心,是否太超前?现在看是有一定的问题。东胜街道窄,这边宽了,结果又没有人。”鄂尔多斯市经委的一位副主任对《中国企业家》说。“但是有超前眼光是应该的,一个城市建设不可能一下子就很丰满,将来伊金霍洛旗与康巴什合为一区,与东胜区并立为二,我想再用个十年发展,不成问题。”另一位政府官员比较包头说,当年苏联专家就是使用“组团式”设计,使它的三个区相隔很远,彼此的发展空间都很大。事实是,50年过去,这三个区依然没有完全连接起来。

这位官员说,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住得太拥挤,想变得宽敞一些,没有水喝,想找有水的地方,有什么错吗?”问题在于,政府急于替市民追求幸福,而并没有征得过他们的同意。从东胜老区到康巴什,需要半小时车程,只有一路没有准点的公车。如果乘计程车前往,少于80元钱基本没有司机愿意载客。

在鄂尔多斯,随处可见的建筑塔吊显示着这个城市改变自己面貌的急切。它想扭转人们的想法:依靠煤炭发家的都是暴发户,粗鄙,没有内涵。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