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西九总站波浪外形抢眼 工程预计2015年完成

2010年08月18日09: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总站 外形 车站 工程招标 波浪 维港 公共空间 空间感 广深港高速铁路 自然光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造价达94亿元的高铁西九龙总站设计图敲定。外形富于时代感、拥有波浪纹建筑的总站占地约11公顷,当中3公顷辟作绿化空间,市民可在站外享受醉人的维港日落和璀璨烟花。引入车站的自然光亦可深入地底三层,增加空间感,工程预计2015年完成。港铁预计,首年每日客流量约10万人次。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造价高达668亿元,于今年年初获立法会通过拨款,其中仅西九龙总站的造价便高达94.5亿元,占总额七分之一,包括26亿元用作建设总站共两层的出入境边检设施。建材价格不断上涨,但港铁总经理(高速铁路)罗普庆强调,“造价并无上涨”,亦有信心在立法会拨款内完成工程。

五层有四层深入地底

港铁昨日公布高铁西九龙总站的设计方案,车站共分五层,当中仅地面层露出地面,售票大堂、入境层、出境层及站台层四个楼层深入地底达20米。而突出地面的部分,罗普庆表示,楼高可达5至10层,但仍未确定。

车站的外形富于时代感,横看有如切成一半且有角的太空馆,侧看则如波浪般的流线型。但罗普庆不肯评论车站外形与什么相似,但并不如武汉站般,参考黄鹤楼造型。

市民日后亦可将绿树林荫的车站公共空间化作观景台,罗普庆说,市民可面向维港,欣赏日落景致以及烟花。总站有3公顷用作绿化公共空间,向市民开放,相等于3个标准足球场之大,仅车站西面的站前广场便有8900平方米之大,更加直达或者穿过柯士甸站到西九文化区及圆方商场。

特区政府拟于日后实行一地两检,罗普庆指,离境层及入境层亦分别设有香港及内地海关。他又说,车站以“跳层”方式分隔人流,例如乘客入境毋须经过离境层,可直达地面。而车站内的商铺面积亦未决定,但将置于售票大堂、入境层及离境层。站内设有9个长途列车月台,及6个短途列车月台,亦设有免税区、停车场及食肆等。

采双层玻璃引自然光

总站入口会使用双层玻璃,引入自然光及减少传热,罗普庆指出,阳光更可达地下3层的离境层,增加空间感。总站以北的公共交通交汇处顶部的绿化平台将种植如蓝花楹、阴香及大叶杜英等植物;使用雨水循环再用作清洁;以及使用海水制冷系统等设施。罗表示,车站将于今年年底前招标,明年兴建上盖,预计2015年完成。他预计,2016年每日的客流量约为10万人次,但至2030年时,每日的客流量将达20万人次。

罗普庆说,高铁总站的设计与香港国际机场出入境大堂类似,项目工程已于今年1月开展,年底前将完成大楼工程招标工作。他续说,地盘正处于打桩阶段,预计今年年底至明年初可以完成;为进行隧道挖掘工作,而购入的六台隧道挖掘机,首台挖掘机预计明年上半年运抵,届时将可开始挖掘隧道,首先会由米埔自然保护区向南推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