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渐成产业转移聚集地

2010年08月18日09: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产业转移 产业承接 产业集群 产业聚集 产业集中度 产业园区 西部 产业基地 产业体系 龙头企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纺织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鼓励东部纺织产业在优化升级的同时,将部分制造环节转移至中西部,以降低成本,提高行业竞争力——

近两年,西部各地对承接产业转移表现出极高的热情。以重庆为中心,人口稠密、幅员辽阔的西南经济腹地今年已成为广东东莞、中山等地企业出口转内销的重要方向。近期已有近20万家东部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创业,投资总额超过2.2万亿。

转移产业成西部龙头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李晓西表示,东部产业转移的一大特点是以龙头企业和大企业为核心,实行组团式或产业链的整体转移,而基于此模式,西部也开始形成以龙头企业带动相关行业大量投资的良性发展格局。

目前,西部承接东部和境外产业转移的能力日渐增强,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西部、东北和东部工业生产增加值分别增长19.74%、19.06%和15.73%,西部地区情况明显优于东部,西部承接的龙头产业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惠普笔记本电脑在重庆市出口制造基地的建设,成为了带动重庆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到2012年,它将带动相关产业链使基地产值超过2000亿元,相当于目前1/3的重庆工业产值。届时,以电脑为主的电子工业将取代汽车摩托车产业而成为重庆国民经济第一支柱产业。

此外,中海油珠海深水工程基地、中船集团海洋工程及修造船基地、中海油南海天然气陆上终端项目、玉柴发动机项目等龙头企业也纷纷落户西部,将西部逐步建设成为东部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

西部拥有巨大发展潜能

“西部地区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比较优势十分明显,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金融服务空间广阔。”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西部拥有丰富的资源、能源和劳动力,西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能够发挥其资源优势。

在纺织产业西进过程中,新疆可充分利用棉花资源优势,加快建设优质棉纱、棉布和棉纺织品生产基地;内蒙古、新疆、宁夏、青海、甘肃和西藏可利用羊绒羊毛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毛制品。四川、广西、云南等地可发展蚕桑生产,扩大茧丝绸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

自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为转移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在7月举行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开幕当天,发改委公布了今年新开工的23个西部重点项目,包括交通建设项目10个,电力建设项目7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4个和煤矿工程建设项目2个,投资总规模达6822亿元。陕西汽车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金平说:“西部建设了众多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基础设施状况日渐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协调,具备了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

开展高标准产业承接

“承接地不能遍地开花,要选择一些高起点、高标准的地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不能有条件没条件都来搞产业承接。”中国社科院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说。

近年来,西部各地纷纷打造高质量产业承接地,建成了一批以重点产业园区为支撑的重要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目前,四川省形成了15个左右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主导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0%的,全省产业园区产业集中度达到46.3%,均以发展包括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现代中药等高端产业为主要任务。

相关专家表示,西部省市的产业在突出自身优势,向沿海表述承接转移产业的诉求,抓住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必须注意大力培养产业园区,将产业置于相对集中的区域,形成经济效率更高,社会效益更大的产业平台,使西部成为产业聚集的新高地。严 冰 陈雯婷 蒋梦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