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紧随俄罗斯限出口 中国没有粮食安全问题

2010年08月18日09: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李国祥 粮食库存 粮食价格 乌克兰 粮食安全 粮食减产 粮食市场 粮价上涨 出口 小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乌克兰农业部长普里夏日纽克8月17日表示,受干旱天气影响,乌克兰粮食减产,政府打算在今年年底前限制粮食出口,以保障国内粮食安全。乌克兰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只允许出口250万吨粮食,而在年初原计划的出口额度是4000万至4200万吨。

乌克兰此举将世界粮食再次推到危机边缘。世界粮食供应的紧张气氛也传导至中国市场。“短期来看,我国粮食安全压力不大。”中国社科院农村所农村宏观经济室副主任李国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要面对的是粮食价格上涨,而不是无粮可买。”

李国祥指出,国际粮价上涨对我国粮食价格的直接影响有限。我国小麦、稻米主要自给自足,进口量非常小,小麦进口量不足总量的1%,直接影响有限。

但国际粮价飞涨,国内价格期望值也水涨船高。李国祥透露,由于国际粮价高企,农民惜售心理严重。加工企业也因为粮价上涨而出现恐慌,加大备货力度,抢购粮食,加大库存。所以,国际粮价对国内信号作用非常明显。不过,李国祥认为,国内小麦、稻米市场库存较高,政府完全有能力进行调控。

中储粮副总经理姚瑞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尽管目前粮食库存同比有所下降,但国内粮食库存总量充足,依然属于粮食库存较高的年份(与粮价波动幅度较大的2003年相比,增加31.36%)。今年秋粮上市前,国内粮食供应有充分保证。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政府储备粮库中掌握着大量的稻谷、小麦、玉米,对粮食市场具有较强的调控能力,因此,粮价涨幅完全可控。

数据显示,中国国有粮食企业原粮总库存超过4500亿斤,库存消费比达40%以上,远超国际公认的17%至18%的安全线水平。

李国祥指出:“在可控范围内,国家是希望粮价能有一定程度上涨的。因为粮价上涨可以帮助农民增收,而我们国家大部分的贫困人口还是农民,粮价提高可以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别,大家不要因此恐慌。”李国祥预计一旦粮价上涨超过20%,国家就会出台政策平抑价格。

但李国祥也警告:“由于天气因素,国内秋粮播种已晚,后期气候因素变数较大,或对产量造成不利影响,预计短期内粮食价格不会回落。而粮价的上涨对CPI一定是有影响的。特别是粮食价格上涨后会产生连锁反应,肉、禽、蛋、奶等食品都将进入上涨通道,预计下半年国内通胀压力较大。”(张竞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