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横琴新区酝酿建跨境金融市场

2010年08月17日13: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融市场 珠三角 横琴 新区建设 金融创新 跨境 一体化规划 资本市场 珠江三角洲城际轨道交通规划 金融商务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珠海充分利用连接港澳的地缘优势,在横琴新区建设跨境金融市场,与港澳共建国际金融研究机构,构建重要的金融合作智力平台,建设横琴金融创新先行区。

这是广东省在日前出台的《珠江三角洲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2009-2020年)》中所作的部署。

规划提出,以广州、深圳两个区域金融中心为主体,以佛山、东莞和珠海等城市为节点,整合金融资源,着力建设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实验区。

产业布局一体化只是广东省公布的珠三角五个一体化规划中的一部分,其他包括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一体化。

金融创新

深圳重点建多层次资本市场

珠三角涉及广东珠江三角洲沿线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东莞、惠州、肇庆及中山等九个城市。这一都市群的土地面积占广东省30%,每年的生产总值却占全省80%以上,也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

“这五个一体化是针对之前《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进一步落实和深化。”广州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再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按照着力建设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实验区的规划,广州大力发展金融总部经济,引导金融机构集聚发展,重点建设珠江新城金融商务区、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等金融核心功能区。深圳重点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规划建设南山深圳湾金融商务区,完善蔡屋围、福田、南山金融中心和平湖金融产业基地等重要金融功能区;同时,加快与香港金融业深度对接,在前海、河套地区建设深港金融创新服务区,开展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综合试点。

杨再高认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的一体化都是需要政府主导并有所作为的领域,因为没有政府的主导,珠三角之间的行政壁垒就没办法打破,公共服务、环保等方面的一体化就没法实现。

相较之下,产业布局的一体化则更多强调市场的主导作用。

参与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制定的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成建三告诉本报记者,规划反映了省、市两级政府的政策意图,但更重要的还是市场配置的因素,政府只是起引导作用,市场才是主导。

兴建基础设施

珠三角未来十年投入近2万亿

一些学者指出,目前珠三角一体化仍面临许多瓶颈,其中行政壁垒是最大的障碍所在。珠三角各级行政区划层次较多,行政隶属关系复杂,地区之间协调难度大,政策环境不一致,各经济资源要素难以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制约了区域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的进程。

“只有基础设施的一体化,才能引导生产要素在珠三角各个区域内优化配置,才能实现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一体化。”杨再高说。

按照规划,未来10年,广东将建设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化四类重大工程共150个项目,总投资19767亿元,其中,2009至2012年计划投资9387亿元。

这其中,城际轨道交通的建设将是未来珠三角一体化的重中之重。

按照《珠江三角洲城际轨道交通规划》(修编),将形成以广州、深圳、珠海为主枢纽,覆盖区内主要城镇,与城市轨道交通“零距离换乘”的“三环八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构架。

这一建设的目标是,到2012年,力争珠三角九市基本建成城际轨道交通;到2020年,基本形成“三环八射”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架构,并以此为骨干形成区域快速公交走廊。

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等重大工程的带动下,未来珠三角将形成以广深两个世界级城市带动的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世界级城镇群,进而发展成为融合良好生态、多元文化艺术、优质生活、现代产业等元素一体化的世界级城市区域。(林小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